劳动最光荣

中国儿童资源网

劳动最光荣


    人们常说:“劳动是艰辛的,而又是光荣的。”对这句话以前总是百思不得其解,可有一次劳动让我明白了其中的含义。
    那天午休后,我闲得无聊,正好看见外公背着锄头和水桶要出门,当我得知外公要去种菜后,兴奋不已,心想:种菜一定很好玩。于是让外公带我一起去。外公答应后,我们兴高采烈地出发了。
    猛烈的太阳把大地烤得滚烫滚烫,知了在树上“热死啦!热死啦!”地叫着。我越走越累,还没到地里,我早已汗流浃背,到了种菜的地方,我感觉自己像在蒸笼里的龙虾,难受得真想一屁股坐在阴凉的地上,可转念一想:我来之前已经答应外公,帮他种菜的呀,我不能违背诺言呀!于是便支撑着跑到外公身边,帮他把锄头和水桶拿下来。
    开始锄地了,我争着要帮外公,让外公去装水。我开始时还很快,但是后来越来越慢,种的锄头如有千斤重,当我累得腰酸背痛,手快要抽筋时,站起来往前一看,我大吃一惊,天哪!我这哪里是在挖地啊,连菜种子都放不下!正当我埋怨这锄头时,忽然想起我们学校的园丁在种树挖坑时,要把锄头用力甩到泥土里,然后再把锄头带泥土往外刨,连续刨几次,就能得到一个又深又大的坑了。我试着用这种方法锄地,果然一个个又深又大的坑出现在土地上。我高兴极了忙把菜种子放下坑填好,等待着外公打水回来。外公打水回来后,看到我把地都弄好了,乐呵呵地竖起大拇指对我说:“我的孙女真棒!第一次干农活就干的又快又好。”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那一瞬间,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通过这次与外公去种菜,我终于明白人们为什么说:“劳动是艰辛的,而又是光荣的。”因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