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趣的实验

  去年暑假,我做了一个十分新奇的小实验——生黄豆芽,现在就由我这个科学小博士来为你们讲一下实验过程吧!我相信一定会让你感到十分有趣的。
  那天,外婆给了我一些黄豆种子,我嫌太少了,就想从妈妈扎紧的塑料袋里再拿一些,可妈妈连忙拦住我,说袋里的黄豆是不可能会生出豆芽的,我偏偏就不信邪了,为了证明妈妈扎紧的塑料袋里的黄豆也可以生出豆芽,我便做了一个两种黄豆的对比实验。我将两种黄豆分开生,看能不能生出豆芽。
  根据外婆的指导,我把浸胀了的两种黄豆分别放进湿稻草的中间,每天早、中、晚各淋一次水。我心想:“一样的生法,怎么可能长不出一样的豆芽,看吧,我们小孩子也有对的时候,这次我和妈妈打的赌,我准会赢。
  第二天,我小心翼翼地翻开黄豆上面的稻草,生怕黄豆会被我弄坏。我发现外婆的豆芽已经像汽球那样渐渐膨胀起来,比昨天大了两倍,许多豆粒的腰部也长出了短短的、粗壮的芽。可是妈妈的黄豆只会发胖,并未发芽。
  第四天了,外婆的豆芽又长高了许多,可是妈妈的那些黄豆,却变颜色了,由淡黄色变成了深黄色,还有几粒更可怕,都变成淡黑色的了。看来,这回我败下阵来了,真是不服不行啊。
  第五天、第六天……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用外婆的黄豆生出的豆芽,越来越高,越来越嫩,玉柱金顶的,可漂亮了!可妈妈的那些黄豆都
  已经腐烂了,我这才相信妈妈讲的是真的了。
  可这是为什么呢?我抱着大大的问号去向妈妈请教了,妈妈抱着我笑眯眯地说:“豆种虽然已经干了,可还是要呼吸嘛,你外婆的豆种挂在屋檐下,空气清新,呼吸当然不成问题了。而塑料袋里的黄豆,因为缺少了空气,所以就憋死了。“哦,原来是这样,要是不经过实验,我可能还不知道呢”。我若有所思地说。
  通过这几天的不断观察,让我明白了黄豆生长也需要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