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作文700字 打开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五年级作文700字 打开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

  “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鼎立,英雄辈出,斗智斗勇,最后晋武帝灭吴,统一天下,足足经历了一个世纪……”我是小三国迷,《三国演义》的青少年版、连环画版、影视版都一一看过,讲起来里面的故事和人物如数家珍、眉飞色舞。这不,我又缠着外婆给她讲故事,外婆虽然不是很懂却也听得津津有味、连声夸赞。

  让我印象最佩服的是诸葛亮的智慧、曹操的雄才、关羽的忠义。诸葛亮谋略过人、沉着冷静,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制定了联吴抗曹的战略。连周瑜、司马懿这些著名的军事家、谋略家都不是他的对手。三气周瑜,周瑜本以为肯定成功、无懈可击的计谋都被诸葛亮打败了,不禁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诸葛亮曾用计把司马懿围困在上方谷,差点火攻成功。面对司马懿十万大军时冷静镇定,抓住司马懿的疑心,采取空城计退了兵。诸葛亮忠诚执着,六出祁山,为完成北伐大业呕心沥血。

  故事中的曹操阴险狡诈,但他却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官渡之战,七十余万袁军被七万曹军打得落花流水,平定了北方。曹操知人善任,用人不疑,为魏国打下基业。我们还读过他的诗《龟虽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充满英雄豪气。

  关羽是忠义的象征,曹操设法收买他却仍过五关斩六将回到刘备身边。华容道念旧情放了曹操。关羽也十分镇定,中了庞德的毒箭后刮骨疗伤。如果换成我,这样的疼痛估计连坐都坐不住,更不用说谈笑风生下棋了。想起以前我生病了死活不肯去医院害怕打针的样子,我为自己当时的脆弱而汗颜啊!

  还让我念念不忘的是三国里的兵法计谋。光是火攻就有:诸葛亮出山第一战火烧博望坡、官渡之战曹操火烧乌巢断粮草、赤壁大战、彝陵之战陆逊火烧连营三百里。你看,厉不厉害?

  我经常细读这本书,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让我懂得了关心国家大事,树立远大抱负,学习英雄人物的崇高品质。长大后我要懂得借鉴古人智慧和谋略,用实际行动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