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端午节

  五月山村好,榴花忽已繁。

  粽包分两髻,艾束着危冠。

  旧俗方储药,赢驱亦点舟。

  日斜吾事毕,一笑向标盘。

  这首诗描写了南宋诗人陆游在端午节的这一天的生活习惯。作者吃粽子,插艾草,储药,配药方,祈祷这一年能平安无事。从中也能反映出了江南端午节的风俗。

  自从,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我们的节日》这本书,才知道原来端午节有很深的文化知识,和很多很多的名子,比如有端午节,端阳节,重五节,夏节,天中节,五月节,诗人节等各种各样的节目。

  端午节的来原有很多种,有纪念屈原说,龙说,纪念伍员说,等20多种。

  其中,最流行的是纪念屈原说。

  据说,公园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着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含恨抱着石头投汨罗江而死,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屈原正好在五月初五的时候跑到江边投河而死了,所以人们都在五月初五的这一天纷纷涌到江边去纪念屈原,所以,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艾草的风俗,每到五月初五,每家每户的门上都挂上了葫芦,也挂上了艾草,听人们说,挂上葫芦或艾草,可以辟邪消灾,自然也少不了包粽子,那透着浓浓郁郁的竹叶清香的粽子,是我们小朋友最爱吃的各式各样的粽子,有红枣粽子,火腿粽子,赤豆粽子等……

  还有很多小朋友戴着一个个引人注目的香包,还有的小朋友用五彩缤纷的包做饰品,既香味袅袅,又让自己变得更美丽动人,走在大街上又引来了许多过路人的流连的目光。

  我很喜欢《我们的节日》这一本书,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门,让我通过另一个角度去审视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我们更有理由为中华文化而自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