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辣川菜

中国儿童资源网

劲辣川菜

  在这个长长的暑假,老爸拉着我玩遍了四川。四川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那劲辣无比的口味。

  一个夏夜,凉风习习,我们父女俩来到了成都的武侯广场,瞅准一家饭店就闯了进去。

  唤来服务生,摊开菜单,一张张色彩鲜艳的川菜照片立刻跃入视线:金红、翠绿、棕黄……倒像是一个个绚彩夺目的盆景。再瞄瞄菜名,我的妈呀,不是爽辣就是爆辣,压根儿没啥清淡菜,这四川人就这么爱吃辣?

  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点了几个名字没那么劲爆的菜,外加一大桶冰镇西瓜汁。

  菜来喽!首先是香焖花椒仔兔。只见青花瓷盆中盛着黄得耀眼的仔兔及翡翠般的菜叶子,上边淋了玫红色的麻油,还撒着肉桂粉,咖啡色的花椒到处滚落,宛若一艘艘袖珍小船行驶在红油大海中。这么经看,味道肯定不赖!我毫不犹豫地夹起一块兔肉就往嘴里塞。肉一入口,一股麻麻与辣辣的味儿立刻直冲着我的脑门儿而来,那个气势汹汹呀,熏得我喷嚏连连。加上兔肉刚刚出锅,烫得要命,我可怜的小舌头上好像燃起了一阵大火。我赶紧把肉吐掉,连喝了三杯西瓜汁才稍稍平静下来。

  第二道菜是辣炝鸭血。我看了一眼就把它放弃了——赤红的汤面上浮着大段大段油光水滑的红辣椒,辣椒籽像一枚枚小金币一样,整碗都是,一看就超级辣。

  接下来的对手是烧烤牛肉串。牛肉串这种小食在南通也是比较常见的,我看它的外观和南通的也没什么两样,都是树皮般的颜色,撒着诱人的辣椒面与孜然粉,估计可以忍受。于是,我从串串堆里挑出一根牛肉最少的,谨慎地咬了一小口,细细咀嚼。一股微微的辣意涌上舌尖,还行,不算辣。我狼吞虎咽了好几口,忙中出乱,被呛了一下,顿时,那辣味儿如同岩浆进发般充满了整个食道。咕噜咕噜,我一口气灌下了半桶西瓜汁,灌完大喊:“老爸,拿饭来!这菜我是再也不敢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