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_“木桩”海

中国儿童资源网

生命_“木桩”海

  海洋,你见过吗?不用说,一定见过。木桩,你见过吗?也不用说,一定见过。“木桩”海呢?你见过没?一定没见过。如今,因为旱灾,我国西南部地区出现了这种“木桩”海。其实“木桩”海里的木桩不是真木桩,是受严重旱灾之后裂开的土地啊!原本,这片“木桩”海是一个微波荡漾的湖泊。现在,美丽的湖已被这一片巨大的“梅花桩”所替代,清澈的湖水消失了,露出湖底那“狰狞”的面目。

  在一些裂缝中有些可怜的“木乃鱼”,为什么叫“木乃鱼”呢?因为埃及的木乃伊与这里的“木乃鱼”大体相同,区别在于一个是人为,一个是自然形成。看着这些鱼儿,我的眼睛湿润了。鱼儿都渴望大海的蓝与深,它们的快乐就是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但这里的鱼儿,它们永远也不会有那样的快乐了……有一天,鱼儿们发现水变少了,它们想离开这片湖。水在一天天减少,渐渐地,鱼儿们无法再游到那通向下游的小溪了。无法游出去的鱼儿在泥水里挣扎,本能使它们钻进泥土里,可它们不明白躲泥土里也是死路一条。水越来越少,它们的鳃被泥堵住,呼吸越来越困难。过了些时间,炙热的太阳烤着大地,泥土裂开了一条条缝,这些鱼儿们被紧紧夹在了泥土中间,这是何等的悲剧呀!

  这些“木桩”里,好像一直在传出呼救声与绝望的哭声,震撼着我的心。这些“木桩”里,我看到生命的顽强!当我发现泥缝里一株幼小的苗时,我的脸上不由浮现出一丝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