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感情

中国儿童资源网

理性、感情

(高21班)王晓玲

理性,与感情是人生中两种互相抑制的力量。理性给人以原则和态度,使人在逻辑的规范中行事;感情给人以生气和活力,使人在生命的接触中创造。理性是千里长堤,感情是滚滚激流。没有理性之堤,河水将溃漫成灾;没有感情激流,长堤将毫无价值。理性在感情的推动下越筑越坚,感情在理性的规范下越流越远。生命就在筑与流中完成自己神圣的里程。
理性与感情本来是密不可分的,两方都应保持适中。可自古以来因感情亲疏而影响理性地认知事物,从而造成笑话的例子举不胜举。古代有一个人,他家的房墙因下暴雨而破缺了一个洞。儿子和邻居都劝说应该把房子修一修,免得夜晚会有贼偷。夜里果然丢失了很多东西。此人便夸奖自己的儿子聪明而说邻居是贼。再有,现代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小孩斗殴,其结果往往是大人孩子都各执一辞,指责对方,不问青红皂白,不分是非对错。这些都是亲情蒙住了理性的眼睛。其实理性是一木之根,是一木之干,感情是绿叶;只有根壮、干实,绿叶才会繁茂。
当然,古往今来,也有理性地评判事物的典范。《左传·隐公四年》记载:卫国大夫石碏的儿子石厚与公子川吁同谋杀死桓公,因此石碏把儿子亲手杀掉。当时就有人称赞“大义灭亲,其是之谓也”。如今,我们的法律正在一天天地健全,我们相信理性地对待一切事物是未来社会走上正规和有序的最终途径。
理性与感情,是我们灵魂航行不可须臾离弃的东西。有了理性之舵,我们才能确定航向;有了感情之帆,我们才能鼓足生命长风,飘然远航。设若帆与舵任毁其一,我们只能泛荡、飘流,或停泊海中。灵魂的航船到了这种地步,也就离沉没不远了。我们只有在理性中前进,在感情中积累,才会使世界更完美。
 
简评:
高考试题答案下来了,心血来潮,便让学生小试牛刀,没想到习作中竟有如此佳作。
本文最大的特点是以思辩式的议论将“理性”与“感情”相依、相辅、相伴、相生的关系表达的异常深刻。
其次,巧妙地设喻,流畅的语言,事理的有机结合更让文章增色不少。堪称议论文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