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靠自己把握——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儿童资源网

命运靠自己把握——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本名著,一份体会,一种心情!在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苏联名著后,对故事中主人翁保尔、柯察金那种向命运挑战不屈不挠的铁人精神所打动,犹感钦佩,更甚是一种身残志坚,不向挫折低头,不为困难折服的超强毅力,卓越体现出伟大而崇高的奋斗力量与钢铁意志。

  人生如梦,是追求无休止的欲望,放荡自我,沉沦陶醉,或者就似保尔一样努力进军生命极限,挑战人生磨难,探索做人的真谛。又有多少人能超越自我,然而,自我莫不是最强大的敌人吗?需要的不是屈服,更不是放弃,只有保尔的精神才是切实的效仿,只能拥有保尔的毅力便是勇者的姿态,飞越梦想,人生便不会提前得到休止符。

  就好炼钢炉中炙热的熔液,鲜血同样可以拥有与其披敌的沸点,奋斗的价值带领生命跨进另一个巅峰,抚着你到达一种新的境界。

  保尔,并不为自己不公的命运感到悲哀,反而是这种痛苦形成了对生活更热烈的渴望与求知,激起心中战胜汹涌波涛的信心,化悲痛为力量,将自身有限的价值投入到无限的贡献和拼搏当中,即最终得到的也许是一生中列人能体会到的胜利喜悦,因为他战胜了自己,命运也为之唏嘘,保尔不是传说中的神,他也是和我们一样,身体发肤之于父母的人,但为什么能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选择百折不挠,而又为什么他可以不畏惧艰险苦难积极上进?也许他有坚定的理想、抱负,将理想变为现实,这就是英雄气慨,而这英雄的内心和意志便是钢铁。

  武穴育才高中 陈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