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即是黑

中国儿童资源网

黑即是黑

  那英歌曰:“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像永恒燃烧的太阳不懂那月亮的盈缺。”黑,仿佛深渊不见尽头,仿佛永恒没有终结,我若趋之,便觉得万劫不复。它,仿佛不能用它,而是他,是一个有无尽智慧的人,而不是没有灵魂的事物或没有尊严的生命,更甚,他是至尊的主,天生一派高贵气质,深沉不易捉摸,美丽神秘却无限危机,黑即是黑,无论天地何言,他始终是独特的他。

  秦尚黑,以黑为尊,又称之为玄,秦只准许皇室着黑,玄衣加身,即彰显他非凡的地位。倾羡秦始皇眼光竟如此独到,以玄为尊,在我看来,比那金黄龙袍更加威严,更具一代帝王的深沉,睿智和从容,金色耀眼似太阳,永恒燃烧,至高无上,一瞰天下,可纵使耀眼如日,黑夜至,光芒毕,黑夜用黑色,将黄澄澄的炽热的阳光揉抚成轻柔曼妙,如乳如玉的月光,生生挫削了太阳的戾气,使之柔美如婵娟,也许有人会说,太阳一出,黑即无影无踪,可我似乎觉得,黑隐于阴影之中,哪里有光,哪里必有影。且黑不拘泥于区区小物,他是广袤辽阔的宇宙,那茫茫无边的星辰日月背后的巨大幕布。太阳只是照亮了一个太阳系,而宇宙之黑将其蕴含在其中。况且,黑比任何一种色彩更具有包容性,没有那种色彩比得上黑的胸襟。光学中,黑是吸收了所有的光,才成了黑。而白,则是反射了所有的光,才成白。这就注定了黑的包容性之大。任何污渍,污点在黑的衬托之下似乎只是添了一笔,有时竟没有冲突,但白就截然相反,任何一点污渍都无法在白中立足,它必须是洁白无瑕,不然就失了其本质之美,这是由包容性的差异所决定的。黑是更明智的包容方式,从宇宙中看,存在黑洞这一神奇的东西,他似乎能吸纳一切,连光也逃脱不了,包揽一切,吞噬一切,黑的锐气总是平静深远,毫无生息,却给人更强的窒息之感。

  爱执黑子与人对弈,偏爱黑夜给人以莫名的感觉,黑,亦让我既憎既爱,觉得他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让人不知怎么说。

  偏爱黑夜,是因为每当夜幕降临,如果不随世俗浮沉于灯红酒绿之间,黑夜便能给予你白天给不了的安宁,寻一处地方,安然坐下或躺下,感受万物在黑夜中的休息,不同于白日的活跃,那是无言的默契,是心灵的休息,这时,自然的火便会以纯粹柔和的面目促你睡眠,安抚你亲近你,我总觉得“不眠之城”是个可悲的社会发展成果,它使人们延长了白天,折损了黑夜,无法心平气和地享受宁静的惬意,这是一种莫大悲哀。许多人,以黑掩饰自己,在漫漫黑夜中褪下所有伪装,用最本初的样子,最自然的素装笑对自己,没有人会嘲笑你身上的缺点,黑夜会把你拥入怀中,泪水,纯粹,就算掉了,也会替你轻轻贮藏,夜便成了许多人变回自己的唯一可以脆弱的地方。

  又害怕夜,若心畏,夜便成了魅影。夜因为给了你独自遐想的空间,这便给了你一把刀,一把凌厉的刀,若想偏了,想歪了,就会堕入黑无边界的深潭,无法自拔。黑给了你一双黑色的眼睛,也给了你一颗隐没在深处的黑色心灵,在漫漫黑夜中,便想得对,无妨;若纠结了,恐怕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了,人只要被心事缠身,黑便成了枷锁,害怕他的来到会更添空虚之意。我总觉得,许多心理问题亦是黑造成的。这样,不妨在桌上点一支蜡烛,最好是小米灯光,橙色的,盘腿而坐,在烛光中理清理顺所有的纠葛,想出一切困扰自己的问题。可以自想,亦可诉诸于蜡烛,它会倾听你的一切,让你的心里有个慰藉,只要想清楚,说出来,你便觉得有人懂你,顿时轻松一片。不必担忧黑会生气,他会包容,能燃起你希望的烛光,因为他可以包容即使一无是处的你。

  黑即是黑,他存在,他亦不在。当你落寞,你便觉得他无处不在,那么就借他的怀抱,好好静心理清一切,错亦错,但我们尝试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