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发现


    在生活中,许多看似平凡的事情里往往隐藏着一些耐人寻味的道理。例如,从蜘蛛结网中,我们看到坚持不懈的精神;从枣树结果中,我们能领会到迎难而上的深刻意义……其中,有一次的发现让我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去外面玩。一个用黄碎土挖成的小洞把我吸引了,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个蚂蚁洞呀!突然,一只蚂蚁从洞里探头探脑地爬了出来,看起来就像一个要偷东西的小贼,黑乎乎的身子相似黑芝麻似的。圆溜溜的脑袋,长着一对细细的触角,它们就是用触角来对话、寻找事物的。过了一会儿,那小蚂蚁又用触角向洞里探了探头好像在发什么暗号是的。不到三分钟,七八只蚂蚁就排着整齐的队伍,它们朝着南面走着,看着它们的行动,我的心里就纳闷了:这蚂蚁怎么也爱旅行呢?随着它们的脚步,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块小小的馒头,我心里的疑问终于揭开了。唉,原来是这么回事儿,害我虚惊一场。不一会儿,那一群蚂蚁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下子就把这一小块的馒头搬走了,真让人惊奇。蚂蚁太有趣了,准备回家时我还带走了几只。
    回到了家,我和蚂蚁们在茶几上“嬉戏”。突然,一只蚂蚁一不小心掉下了茶几,我真担心它会就此“上天堂”,可事实却不是如此,那小小的蚂蚁掉下了茶几后却没有任何问题,我真为它捏了一把汗。真让人奇怪,我再次把蚂蚁从高处往下扔,那蚂蚁还是不会死,就这样,我连续不断地加紧实验,事实还是如此。我感到十分奇怪便翻开了百科全书。
    原来物体在空中运动时会受到空气的阻力,其阻力的大小与物体和空气接触的表面积大小有关。越小的物体其表面积大小的重力大小的比值越大,动阻力就越容易和重力相平衡,从而不致于下降的速度越来越大,也就是说微笑的物体可以在空气中以很小的速度下落,所以蚂蚁落地用速度很小,不致于摔伤。
    其实,生活的哲理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用心去体会,就会有所感悟,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