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诚实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可贵的诚实


    诚实值何价?诚实无价!诚实??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而我,就差点儿丢掉了这个东西。
    五年级的一天,上数学课,谭老师拿着一叠改好了的试卷兴高采烈地走进教师来,我知道这次考试有望了,就算没有一百分也有九十多分了。全班同学顿时安静下来,大概他们的想法和我一样吧。老师开始说话了:“这次考试呢,考得都比较好,没有人不及格,大多数同学都在90分以上!”“耶!”大家都欢呼起来。老师又继续说:“特别是李嘉旺同学,全班唯一一个一百分,全班第一!”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心花怒放。“哇??”同学们用羡慕的眼光看着我,我不禁有点得意。
    卷子发下来了,我拿过同桌的卷子来对答案,避免老师改错。正当我检查到最后一题的时候,我发现有一道题和同桌的不相符,我立刻盐酸了一遍,是我错了。我居然将“9.9”写成了“99”, 我的心晴天霹雳,不敢告诉同学,怕同学们上告老师,这道题两分呢,我的名次会一下子降到第三名的。
    放学途中,我一直闷闷不乐。回到家,我也不打算告诉妈妈,直接让他签字。这次妈妈却意外地要检查一遍,自然而然就发现了我的错处。妈妈指着试卷对我说:“儿子,这个地方老师改错了,明天让老师改过来。”我赶紧说:“妈,我知道错了,我难得有一次一百分,就这么算了吧。”妈妈严肃地对我说:“绝对不行!儿子,你可知道,你虽然得了这么2分,但在无形中你就丢掉了一样比这2分更重要的东西??诚实!人啊,可不能没了这东西!”听了妈妈的一番话,我才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第二天在学校,我让老师将错的那题扣了2分。
    我虽然没了那2分,没了那个第一名,可我依然是那么开心,因为我得到了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