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的代价

中国儿童资源网

诚实的代价


    记得有首古诗:“古人结交唯交心,交心堪比石与金;金石可碎心不易,天地无悔是诚信。”
    也就是在背这首诗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我刻骨铭心的事儿,它让我知道诚实也是有代价的。
    那天,我一心想着回家,妈妈又做了什么好吃的,没注意,脚下一滑,踉踉跄跄地往前倒,双手在空中胡乱挥舞着,人是稳住了,手中的钢笔却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笔盖和笔身在空中“分家”,笔头不偏不倚地摔在一块大石头上,顿时裂开成两瓣。我吓傻了,这钢笔是爸爸最心爱的东西,今天我还磨了他好久才同意给我带来出来的,如今让我怎么向他交代呀……
    我苦苦思索着,精心策划了一个谎言:“有一个小朋友非常喜欢这支钢笔,就借去玩儿了,他保证绝不弄坏钢笔,可仍一不小心失手把它扔了出去,结果笔头碰到石头上才裂成这样的……那个小朋友说他很抱歉,非常抱歉!所以我也不好太责怪他了。”我努力使这个谎言更逼真,更完美,没有一点点疑点。终于,,当家门口呈现在眼前,我紧握着钢笔的手紧张得出了好多汗,心头堵得慌。
    我忐忑不安地把钢笔递给爸爸,他只看了一眼,瞬间变了脸:“怎么回事?钢笔头居然裂成这样了!你太粗心了!”我支支唔唔地说不出话来,谎言几次到了口,却都被我生生咽下去。面对爸爸严肃的目光,我多想马上让他的怒火转移呀!可是不知为什么,此刻脑子却闪出的却是那首诗:“金石可碎心不易,天地无悔是诚信。”不知哪来的勇气,我把事实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爸爸。他听后气愤得怒目圆瞪,那表情似乎要把我一口气吞下去。我却觉得心里舒服多了,很高兴自己站在了诚实这边。
    后来,我遭受了有生以来最厉害的一次呵斥,爸爸气得像一只发怒的狮子。我却没哭,受罚时,那首诗一直萦绕耳畔,告诉我不管代价有多大,都绝不能失去诚信。
    古人结交唯交心,交心堪比石与金;金石可碎心不易,天地无悔是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