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与诚实

中国儿童资源网

“100分”与诚实


    “全年级唯一一个数学100分的人就是你呀!”天哪!我怎么承受得住这样一句激动人心的话?!(这次考试特难,连奥林匹克的试题都出来了,大部分同学不及格。虽然平时做足了功夫,但也撑不住这庞大的三位数字呀!)没等我回应过来,老师早把电话挂了。
    尽管心里存在疑惑,但还是禁不住这突如其来的激动。我把这事告诉了爸妈,他们也非常高兴,说周末带我go shopping。总之,得了100分,好运自然滚滚来!
    今天要返校举行散学典礼,一路上带着俩小酒窝。
    发试卷了!那鲜红的100分真叫人喜爱!咦,怎么老师评讲的答案和我的不一样?刹那间,我才意识到:老师改错了……顿时,觉得那鲜红的“100分”很刺眼,像是千斤巨石般压在心上,有无数鄙视的目光瞪着我……就这样傻愣着过了漫长的十分钟。
    说还是不说?说,“100分”灰飞烟灭;不说,虽然“100分”保住了,但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呢?何况老师还经常教导我们做个诚实的孩子。面对“100分”与诚实两种艰难的选择,不知所措……
    终于,我勇敢地迈着沉重的步伐,拿着试卷来到办公室。
    “我……我…..这道题做错了。”
    老师没说什么,仔细审查了一遍,拿起红笔,把“100分”改为94分,泛起一阵微笑。
    走出办公室,忽然觉得花儿更加鲜艳,天空更加明朗,树叶更加青翠。即使是在冬天,一切的一切都显得与众不同。
    诚实,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她是做人之本。
    诚实,能促进商户与客人之间的沟通,所以她是立业之本。
    朋友,面对“100分”与诚实,你又会选择那一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