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趣的实验


    有趣的实验
    我一回到家,就开始寻找樟脑球,准备做语文书上的实验。
    我先准备好实验材料:一袋樟脑球和一只蚂蚁。我打开樟脑球的包装纸,一股浓浓的药味便传了出来,熏得我只能捂住鼻子做实验。我取出一只樟脑球,轻轻地在这只小蚂蚁前面画了一道白线,小蚂蚁搬着食物往前爬呀爬,似乎根本没注意到白线的存在。我又抓起樟脑球,在小蚂蚁前又用力画了一道比原来更长的白线,静静地看着蚂蚁又会出现什么情况。蚂蚁一爬到线上,怔了一下,立刻掉头就向相反的方向爬,还吓得把食物都丢了。我向蚂蚁爬的方向又画了一条线,而蚂蚁同样还是一爬到白线上,又被吓得往另一边闪,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如此反复了几次,可怜的小蚂蚁终于跑累了。
    我又拿起樟脑球,在小蚂蚁周围画了一个大圆圈,小蚂蚁在原地呆了一会,好像是在思考,然后马上又开始爬。可是小蚂蚁不知道这是一个圈,它不停的在圈边转。我一点一点的把圆圈缩小了,可是可怜的小蚂蚁还是不敢跨出这个用樟脑球划出的圆圈,不停地用它的触角在前面探路,像地质的勘测工人。最后,我把圆圈画得大约只比它的身体大一点的时候,这只小蚂蚁就只在原地不停地打转。这只小蚂蚁只停留了一会,然后突然突破“防线”,爬走了。
    我非常奇怪蚂蚁为什么一会怕樟脑球怕得要命,一会又毫不在乎的突破了樟脑球画的“防线”我到网上查了查,才知道樟脑球是靠气味驱虫,而蚂蚁又是靠气味寻路的,樟脑球的气味会影响它的判断,所以它一般会绕开。因为蚂蚁主要靠触角感觉,随着樟脑球刺激性加大,严重影响了它的感受能力,所以会显得越来越累。而随着樟脑球气味的消失,它又能恢复自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