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笑容

  著名画家达·芬奇的旷世巨作《蒙娜丽莎》征服了很多人的心,蒙娜丽莎成了举世公认的“微笑女王”。但是,在我心中有一幅不是名画却胜于名画的“微笑”之作。或许在别人眼中,它根本无法与蒙娜丽莎的微笑相提并论,但它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成为我心中的“巨作”。
  公共汽车艰难地在马路上爬行。蜷缩在拥挤不堪的车厢中,我真恨不得自己能缩小身子,好有个安身立足之地。好不容易熬过一站,下了一些人,我勉强可以舒展一下麻木的双腿了。这时车外传来一个妇女焦急的呼喊声:“等等!等等!”于是关了一半的门又打开了。
  车上的人开始骚动起来,“少赚点儿钱不行啊,想把我们挤死呀!”几个脾气暴躁的乘客不耐烦地冲着司机嚷道。“快点儿,赶紧上车!”年轻的女司机也明显不耐烦了,冲车外喊道。“呀!”靠窗的几个人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我赶紧朝窗外望去,原来那位妇女因为急于赶车,被一块横在路当中的石头绊倒了,婴儿的哭声随即传来,车上的催促声停止了,大家都焦急地望着车窗外:妇女吃力地爬了起来,顾不得拍身上的尘土,霍地向前蹿了一步,抱起地上用小被子裹着的婴儿快步朝车子跑来。
  军门终于关上了,一位背着画板的小伙子起身给妇女让了座,使得已经拥挤不堪的车厢更加拥挤了,但此时车内除了妇女轻声哄孩子的喃喃细语外,听不到任何声音。孩子甜甜地入水睡了,可是妇女的脸上突然出现了一丝不安的神情,周围的人都疑惑地望着她。妇女将抱孩子的手伸开,大家一看,血,手上全是血!她丰润的脸上开始渗出细密的汗珠,不知所措地望着孩子。接着,她急忙解开了被子,把孩子全身查了一遍又一 遍,连手指、耳后、脖子都仔细查过了。蓦地,她舒心地笑了,笑得那么甜蜜,那么轻松,仿佛世上所有的快乐都被她拥有了似的。原来,她找到了出血的地方,并不在孩子身上,而是在她自己的胳膊上!她怜爱地亲了亲孩子那张可爱的脸,又一次笑了,带着几分庆幸,几分欣慰。
  此刻,我突然有个想法——如果那位背画板的小伙子能用他的画笔画下妇女此刻的微笑,或许世上会出现一幅名为《爱的微笑》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