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水螅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有趣的水螅

  为了做实验,爸爸在玻璃缸里养了一些水螅。
  有一天,我和妈妈一起给水螅喂鱼虫。妈妈用镊子夹起一只小鱼虫投进水缸里。水螅的触手碰鱼虫,它用一只触手吸住,然后另外几只触手也慢慢向这边拢来,不一会儿,就把那只小鱼虫抓到了嘴边。
  水螅吃得很慢。它那透明的身躯开始变胖变红,七八只触手也开始慢慢分散开来,而且缩短了。不一会儿,它身体更红、更胖了,触手也全部散开,触手上的鱼虫也不见了。但它的尾部没发红,仍很细,紧紧地贴在玻璃缸壁上。我奇怪地问:“这是怎么回事?”妈妈微微一笑,说:“水螅的尾巴上有吸盘,这样就不会长期浮在水面上了。你别看它吃这么一少点儿,足可以使它两三天不吃东西。”
  妈妈把放大镜递给我,说:“你看见水螅身上那个小红球了吗?它是一个小小的胚芽;将来也会变成水螅,只是现在它还不能脱离母体。你看那只,它身上的那一只就要脱离母体了!还有,水螅是不分雌雄的,它们都能生孩子,所以水螅才成了这样的一个大家族!”
  水熄真有趣!将来我要探索生物的奥秘,一定会有更多新的发现。
  点评:小朋友,你知道水螅吗?小作者让我们与水螅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本文详写了水螅的“吃”,先是身躯“变胖变红”,接着是触手“慢慢分散开来”,身体“更红更胖”。小作者没忘了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妈妈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水螅生长的奥妙。读完全文,你一定会爱上这有趣的水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