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的力量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无私的力量

  一只金光闪闪的奖杯握在他的手中,他用颤抖的手举着奖杯在空中挥舞。而那一秒,似乎那样的漫长,每一声心跳我都能深深地感受到;那一刻,我的心仿佛只有一片空白,又仿佛交织着无限的情感;那一刻,我猛然一怔,几件往事在心头涌现。

  躺在病床上,刘盛兰昼夜无法安眠,他一定还在想着那些失学的孩子们,清贫充实着他的生活,不知已有了多少个春秋,但他还在缩衣节食为孩子们奋斗。他的世界里已经有了太多太多的孩子,自己的身影却不知不觉地被埋没。是他用真挚的心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梦想的天地。

  回过神来的时候,刘盛兰已经用饱经苍桑的声音开始了他深情的讲述。他的眼神很安祥,但每一句话都显露出真挚与坚定,望着他年迈的脸颊,那上面似乎显有一丝严肃,一丝慈祥,一丝担忧,一丝欣慰……他用朴实的思想与无限的爱心,为自己换来了仅仅一段问心无愧的话语。许多人都有远大的志向,而刘盛兰的梦想竟然只是尽自己所有的力量维护孩子们理所应当实现的愿望。

  在天涯的另一端,又有另一颗无私的心。刘盛兰的事例让几年前的那一幕在我眼前重现。

  一个山村教师,他在那个山村里唯一的小学任课,生活艰辛。突然有一天,一场泥石流的来访让他措手不足,但他还是不顾生死救出了11个孩子,可他却因此后悔万分,“为什么不能救出12个,如果能再跑快些……”他将那个孩子的死都归于自己。后来,他悲痛欲绝地离开那个山村,千方百计地创业,最后毫不犹豫地将所有的财产捐了出去。原来,他还在思念着那个偏远的小山村,在他的办公桌上,一直有一张小女孩的照片,那个小女孩正是在那场泥石流中离去的孩子。

  为何善良的人总是生活得那样清贫?因为他们从没有多想过自己。而那些身处豪宅的人们,又何曾想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然,我们不应过多地抱怨为富不仁的人,而应多多反思一下自己为别人做过什么。当每个人都是无私的时候,当每个人都尽力地为别人,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我们的社会该是多么美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