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没有难住我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爸爸没有难住我

  徐义情

  放学回家,看到爸爸正在客厅里装一盏刚买回来的吊灯,出于好奇,我凑了过去。

  爸爸说:“你回来得正好,帮我一起来装吊灯。这盏吊灯共有五盏灯,中间是一盏圆形的220V30W的彩灯,供照明用。

  四周对称装着红、蓝、黄、乳白四色220V15W的彩灯,作为装饰。”

  介绍完后爸爸问:“要是将这回盏彩灯并联接到照明电路上,总共要消耗多大的功率?”

  我想了一下回答说:“60W。”

  爸爸说:“对,但这四盏彩灯主要用于装饰,消耗60W的功率太浪费,要减小它们的功率,应该怎么办呢?”

  “这还不容易,将四盏15W的灯换成5W的不就行了。”我不假思索地说。

  “办法是可以。但这四盏15W的灯不是没用了吗?想想看,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这下可难住我了。一时我不能答复爸爸,便拿起纸笔画了起来。

  我想:如果将四盏灯串联,经计算得每盏灯实际功率约为0.94W,可能不亮,即使亮也会很暗,不行。将三盏灯串联后再与另一盏并联呢?这样接,一盏15W,另三盏每盏约为1.67W,亮暗悬殊太大,也不好。冥思苦想之后,我决定将四盏灯两两串联然后再并联。这样计算得每盏灯的功率都为3.25W,亮度适当而且一样。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爸爸同意照我的方案接线。

  爸爸接好电路时,外面已黑漆一般。我合上总开关,闭合控制灯泡的电键,日光灯照亮了整个客厅。四周的彩灯也发出了柔和的色光。

  我们成功了!我高兴地跳了起来。

  吃饭的时候,爸爸还想难我:“将四盏彩灯由并联改成我们现在接法,要是每天用电4小时,一年按360天算,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多少度电?”

  我用笔算了一下力64.8度。

  我将答案告诉爸爸,爸爸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