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吹牛皮”的奇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遇见“吹牛皮”的奇人

  走在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的旅游道上,游人不时会“偶遇”一个身材适中、脸色红润,身着红色丝绸唐装,一边悠然行走一边用树叶吹奏乐曲的阿伯。他就是传说中的永定土楼“吹牛皮”奇人——阮宏昌师傅。

  早就听说过阮师傅的大名,所以,当我到土楼游玩时,当然不能“放过”他啦。一看到他,我就上前问道:“阮叔叔,你啥时候开始民俗表演啊?我好想听您‘吹牛皮’哦!”阮师傅亲切地说:“十点半在庆成楼有一场民俗表演,欢迎你到时前来观赏。”

  于是,我四处转了转,等差不多快到点儿了,就来到了庆成楼。哟!好多人啊!天井大坪的观众席上已经坐满了游客,我只好在中厅旁找个了地方站着看。

  民俗表演开始了。先由十几位老叟表演“客家十番音乐”。他们或吹或打,或拉或弹,极为专注投入。接着,一个中年妇女唱起了客家竹板歌,一听就知道是央视大戏《下南洋》的片头曲《阿哥出门往南洋》……终于该阮师傅上场了。他一上来就口含一片树叶,吹奏起了悠扬高亢的《天路》,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他向游客借来雨伞,把伞撑开,再把伞布衔在嘴里,吹起了充满乡土气息的《采茶扑蝶》。雨伞布也能变乐器,真是太神奇了!当然,最不可思议的还是“吹牛皮”表演。只见阮师傅从箱子里拿出一张巴掌大的干薄牛皮——这是牛尾巴处的皮,上面还连着二尺来长的牛尾呢,把牛皮放入嘴里,一曲《十送红军》立刻流淌而出。真是太牛了!“牛人”吹牛皮,就是不一样!

  民俗表演结束后,我在阮师傅的指点下参观了他的表演照片及获奖证书。瞧,这是他参加中央电视台《想挑战吗?》栏目的照片,他不但挑战成功,还凭借现场的最高支持率获得了“挑战英雄”称号,同时还获得了由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基尼斯薄片材料吹奏数量之最”证书……这可真是“行行出状元”啊!我衷心祝福阮师傅能把“牛皮”吹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