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小消防员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是小小消防员

  火,它能给予我们温暖,又会给我们带来灾害。知道吗?火灾的出现不计其数,几乎每次都有人受伤,轻则烧伤,重者丢掉宝贵生命。
  大家对最熟悉的消防汽柴是灭火器吧。灭火器分为三种: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及1211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主要用于一般固体,和可燃液体火灾;干粉灭火器的用于一般固体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和低压电器设备、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工艺品、陈列品等初起火灾扑救;1211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
  火灾发生时,不仅应该往逆风的方向逃生,而且不要贪恋财物,以免引火烧身。如果火势较大或浓烟掩盖上空时,千万不要惊慌,应用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紧贴地面快速逃生。如果被火灾困在房间里了,不要着急跳楼,应用打湿的毛巾捂住门缝,再用鲜艳的毛巾或衣物在窗台上挥舞并大声喊叫,引起路人或救援人员的注意。如果遇到灭火器或自备有灭火器,应该轻轻的取下灭火器,提着灭火器感到火灾现场,取掉铅封和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压着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摇动喷管,直到大火扑灭。
  祝大家度过平安的、无火灾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