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研究报告1000字 东濠涌博物馆研究报告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学生研究报告1000字 东濠涌博物馆研究报告

  一、 研究目的

  了解博物馆的工作内容、工作特点、部门分工、运作过程。

  二、 研究计划和实施

  2012年10月4日10点,我和全家到达了东濠涌博物馆。首先,我们参观了博物馆的展览。接着我去采访了一个保安和一个负责的阿姨,再到东濠涌边玩了一会儿水。

  1、 参观:从一楼到二楼,了解以前的东濠涌是怎么样的。我看到了在东濠涌上的船家划着船卖水果,远处也有很多船;我还看到了以前的照相机,差不多和我一样高;以前的衣服,很漂亮,有许多花纹;以前的电话,是挂在墙上的,听筒的形状是喇叭型,可是我怎么都不会用。

  在二楼的另外一边,我们走进了一个脏乱的地方,描述了东濠涌变脏的样子。脚下全是黑色的、油油的东西;墙上挂着脏乱东濠涌的照片,让人恶心;墙上的大水管流出黑色的液体,似乎散发着一阵臭味。

  我们离开了恶心的地方。来到了有一个大屏幕的房间,是现在的东濠涌。一大排监控摄像摆在那,我立即跑过去,随便点了一个数字,大屏幕上就出现了一段画面,大概是被监控的那段涌的情况吧。我又点了好多个数字,出现了许多画面,我们看到现在的东濠涌变得很干净、很漂亮。最后,我在“电子签名”的地方,留下了我的名字。

  2. 采访。我下楼后,找到了一个保安,当我说要采访的时候,他指着一个正在打电话的阿姨说:“你去问她吧”。我等她打完电话,就走过去采访她。我首先介绍了自己和采访的目的,接着开始了正式的采访。我问了她许多问题,她都一一做了回答。

  3.到东濠涌边玩水。我来到了清澈的涌边,里面有许多鱼,有黑的,有黄的,有红的,在水里欢快的游来游去。我很想抓一条,就跳到了水中的一个大石头上,结果没抓到。于是,我脱掉鞋,把脚伸进水里,溅起许多水花,玩得很开心。

  三、研究结果

  1. 博物馆的工作内容

  按时开关门,接待来博物馆的客人。保持博物馆的清洁,防止博物馆的物品被拿走。

  2.工作特点

  东濠涌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个以水为主题的博物馆。让人们可以看到以前和现在的东濠涌。做好宣传,吸引人来参观,并且把人接待好。

  3.部门分工

  东濠涌博物馆是微型博物馆,有负责开关大门的、保持清洁的、讲解的,有负责整个博物馆的馆长。

  4.运作过程

  把两栋旧别墅连起来,按“修旧如旧”改成一座博物馆。博物馆内的物品是居民捐赠和收集而来,图片是收集和拍摄的,模型是专门的公司制作的。馆外有可以亲自触摸的东西,比如花草、水......博物馆本身没有宣传部,用政府的宣传部帮助宣传。

  四 我的收获

  我发现这个博物馆很特别,让我知道东濠涌的过去是一条护城河,老广州是什么样子,知道政府是怎么样把东濠涌改造得漂亮的。

  我还知道东濠涌博物馆是怎么建成的,它的部门和人员分工是怎么样的。

  这是我第一次进行研究报告的写作。我知道先要做一个计划,后要到网络上查,再要到现场去采访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回来整理,写成几段话,就成为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