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黄豆”之谜

中国儿童资源网

“铁黄豆”之谜

  妈妈从袋子里抓了一把黄豆,用温水泡着,准备磨豆浆。可是泡了八个多小时,有一些黄豆还是硬邦邦的。

  黄豆为什么泡不开?妈妈也不知道答案。我想到了我们家的“智多星”——爷爷,我把疑惑告诉了他。爷爷解释道:“这种黄豆叫作‘铁黄豆’。古时候,常常有成群的驴子跑到黄豆地里把成熟的黄豆偷吃得精光,老百姓苦不堪言。有一个人向玉皇大帝告了状,玉皇大帝送给他一些铁砂,告诉他,把这些铁砂撒到黄豆地里,驴子就不敢偷吃黄豆了。那个人照办了,这些神奇的铁砂一落到黄豆地里就钻进了黄豆的豆荚里。驴子再来偷吃牙齿就被硌掉了,后来它们再也不敢偷吃了。”

  原来,“铁黄豆”是玉皇大帝的秘密武器呀!可这只是一个有关“铁黄豆”的传说,并不是黄豆泡不开的真正原因。

  “科学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帮我解开了“铁黄豆”之谜。在这次活动中,学校里来了很多专家。我向一位农业专家询问了“铁黄豆”的成因,专家叔叔告诉我:“黄豆生长需要良好的天气条件,如果某一年的天气状况不好,黄豆的生长受到抑制,有一些黄豆就会发育不良。发育不良的黄豆内无法形成‘亲水蛋白质’,没有这种蛋白质,黄豆泡在水里就不会吸水膨胀,所以无论怎么泡,‘铁黄豆’都泡不开。同样,黑豆、绿豆等豆类也都会出现‘铁豆’。”专家叔叔的解释让我恍然大悟。原来“铁黄豆”背后还藏着科学知识呢!

  我终于把“铁黄豆”的成因弄明白了。其实很多看似“怪异”的事情背后,都有一些并不“怪异”的科学道理。我们要相信科学,并运用科学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