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成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心态决定成败

  前见古人,后观来者。忽察觉心态决定成败。毛泽东曾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大雕。心中只有雕,毫无杂念,成吉思汗射中雕不成难事,但毛泽东认为共产党要发展不能单靠“射雕”(武装暴力)伎俩而已,两者各有不同心态,各有所思罢,但都是成功的典例。

  周总理捧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心态。先是发奋读书,后是为共产党及中华民族鞠躬而尽瘁,死而后已终不悔,为中国建国初期外交工作上创造了不少汗马功劳,那一个心态为敬爱的周总理创造了无穷无尽的精神动力和不朽的功勋。而且周总理学生时代,在大立柜旁边贴着一张纸叫做“镜子”,每天早上、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周总理一生把这此话作为自己的“镜子”,这一面“镜子就是他一生待人接物的心态。

  邓小平爷爷真正地做到“为中华之富强而奋斗”,明做着却不说出口。默默奉献的心态,把文革的残风一一扫去。把中国的大地魔术般变成富强。面对香港回归问题,面对英国不肯放弃香港的态度,邓爷爷坚持着“中国军队不放弃武力解决香港问题”的心态,赢得香港的回归,“一国两制”与《个人财产保护法》出台体现邓爷爷从实际出发,保护香港人民合法权益与自治民主权,他怀着“和平统一”的心态成功地收回香港的主权。

  三国时期,诸葛亮草船借箭之时,浓烟大起,曹军多疑之心态不敢上前攻之,恐有埋伏,令全军全力放箭。孔明深知今之大雾,曹疑而不出兵,气定神闲地与吴将鲁肃聊天喝酒。谈笑自,而平日沉着稳重的鲁肃在船上侧耳听着曹军弓箭射到船舱板上的声音,因而满脸恐惧,手中不能拿稳酒杯,口中出的话哆哆嗦嗦,断断续续,双脚直抖,一齐的放箭声把他吓坏了,孔明则正微笑地摆着八卦扇。箭收齐了,雾渐渐散。一言一行圣人也,遇事不慌不忙的心态,心想是成,鲁肃不如,迎事应处之不惊,犹如古人谢安笑间破敌,屡战屡胜。心态决定成败。胜不但依靠非凡的城府,还需修炼出好心态。两全其美事必成,成大事不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