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的女孩

中国儿童资源网

放羊的女孩

  山东栖霞—中高一 蒋声新

  “大哥哥,你……要蘑菇吗?”身后,一个怯生生的童音问。

  我忙回转头,眼前,站着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孱弱的身于,穿着小红褂,乌黑的发辫,眼睛像一泓春水,挎一只盛满蘑菇的小篮。这不是我在大山那边看到的放羊的小姑娘吗?——刚下汽车,我边在崎岖的山路上走,边欣赏久别的故乡迷人的山水。草坪上,一群羊像一片白云,一个小姑娘拿着羊鞭,偏着脑袋,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看着我的网兜——没注意,她竟随着我走了不算近的一段路。

  “你卖吗?”我打量着小姑娘,反问道。

  “不……”她垂下睫毛,不自在地用脚踢着地上的小草。

  不卖?那怎么问我要不要呢?我莫名其妙了。

  “我……”她好像是鼓了鼓勇气,抬起头来,“我……我想换你的那本书……”她大眼睛扑闪着,充满着恳求。

  噢,她是说我兜里的书!我笑了,问道:“你识字吗?读几年级?”

  “我……退学了,读到三年级。”她眼里的光暗淡下去,小手摆弄着篮里的蘑菇。

  “退学了?”我诧异了,她还这么小呀!“你不爱读书吗?”

  “怎么不爱?”没等我说完,她就抢着说,“是我妈让我退学的。”

  我很奇怪,现在农村都富了,怎么还有不让孩子念书的家长呢?

  “爸妈下田,没空放羊,就让退了学放羊……”

  好可怜的女孩!我问:“你学习好吗?”

  “嗯。我在学校里考试总得第二,比第一名只差几分呢!我不愿退学,妈就把我的书包藏起来……老师怎么劝也劝不住她,就嘱咐我,退了学也别忘了学习,以后,有了机会还让我复学。可是,我只有几本书,不够学……”她说着,眼里闪着亮晶晶的泪珠。

  一股热浪冲击着我的心扉。我能为她做点什么呢?我毫不犹豫地把所有适合她看的书拿出来,递给她:“这些都给你吧!”

  她眼里立刻闪出欣喜的光,把小手一擦,接过书,就往我网兜里倒蘑菇。我不要,她急了,把蘑菇倒在路边的草丛里,转身跑了。

  刚跑出不远,她回头向我招手时,重重地被草丛绊倒了。我正要去扶她,却见她倔强地爬起来,冲我一笑,又向远处的羊群跑去……

  我默默地注视着她,心里不知涌起了什么样的滋味,再也无心观察路边的景物了。

  啊,这可爱的小女孩,她,什么时候才能复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