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不会忘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太阳不会忘记

  1995年4月5日,清明节,拉萨市烈士陵园里,各族各界的群众2000多人,纷纷涌向陵园西北一座墓碑前,深深地鞠躬默哀,缅怀山东聊城二次援藏的“领导干部的楷模”——原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

  人们痛哭流涕,用泪水向书记诉说着思念之情。三名儿童来到墓碑前,抱着墓碑痛哭失声,他们就是孔繁森生前收养的孤儿曲尼、曲印、贡桑。

  1992年,拉萨市墨竹贡卡等地发生地震,副市长孔繁森率工作组立即赶赴灾区走访慰问。在日岗乡的一片废墟上,三个孩子失去父母,无家可归、失声痛哭。孔繁森看到他们,泪水涌出眼眶,把他们搂在怀里,抚慰着他们说:“党就是你们的亲人,一定会让你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还要送你们上学。”这姊妹三人便是11岁的曲尼、7岁的曲印、4岁的贡桑。

  他对同行的人说:“今后,这些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从此,这三个孤儿就在孔繁森的家里过上了城市儿童的生活。

  在家没带过自己孩子的孔繁森,如今又是工作,又是照料孩子,使得孤身在外的他手忙脚乱。下班回来,先做好饭菜,再教他们读书认字。夜里,只有4岁的贡桑时常尿床,孔繁森就不厌其烦地换洗被褥床单。每逢节假日,总是抽出空来,领着他们去逛逛商店、公园,给他们买些衣服,胜过对待自己的孩子。

  每天早晨,孔繁森先做好饭菜,再唤起孩子,给曲尼、曲印穿好衣服,照料他们吃完饭,目送孩子踏上上学的路途。夜里,孩子进入梦乡后,他便开始为孩子清洗衣服和鞋袜,干完这一切,才再去准备第二天的早点,直到深夜还要批阅文件。一些时日下来,孔繁森面容惟悴,人们十分心痛。拉萨市长洛珠经过再三悦劝,领走了曲尼。

  由于生活的变化,孩子有些细微的不良变化。孔繁森便抚摩着曲印和贡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记住,永远别忘了自己的家乡,将来长大了,要好好建设自己的家乡。”他把两个孩子送回家乡生活了5天。回来后,孩子变了,好像长大了许多。

  孔繁森自己的家庭负担较重,但他总是把工资的一部分送给那些生活无人照管的老人,他自己却节衣缩食,抽低价烟,吃着米饭就榨菜、开水泡慎馍等简单的生活,穿着带补丁的内衣。如今,收养了这两个孩子,经济更加拮据了,可他怎么能让孩子们受委屈呢?

  1993年春的一天,孔繁森换上藏袍,悄悄地来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卖血。

  护士见他两鬓斑白,面容憔悴,劝阻说:“您这么大年纪了,不适合献血。”

  孔繁森恳求说:“同志,家里孩子多,负担重,急需钱,请帮个忙吧!”

  护士只好同意了。

  殷红的鲜血,来自孔繁森滚热的心。孔繁森去世后,经查证,“孔繁森来我医院献血三次,共900毫升,并付给营养费900元整。”这是一种何等崇高的爱啊!

  1992年5月18日,孔繁森到亚热区察看灾情,遇到一个妇女抱着两个孩子哭泣。孩子口鼻出血,气息微弱,生命垂危。他毫不犹豫,立即把孩子抱上车,送往地区人民医院。孩子脱险了,他买来了营养品,亲自侍喂。孩子很快恢复了健康。孩子的母亲知道救孩子的恩人是地委书记时,感动得跪在地上。她千恩万谢地说:“孩子的父亲刚去世了两个月,若这两个孩子再失去,我就不活了,您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孔繁森就是这样,用他的鲜血和真情,挥写出对西藏孩子无限挚爱的美丽诗篇!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明天的太阳。孔繁森对孩子们满怀期望,十分重视教育工作。

  1988年,孔繁森第二次进藏后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到拉萨仅四个月,他跑遍了8个县区的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乡办、村办小学,走访教职工1600多人,制定了有关措施,为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