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树

中国儿童资源网

榕树

  榕树,很多人都见过,但认真观察过榕树的人,却少之又少。以前,我也对榕树很陌生,但现在可不一样了,我对榕树很感兴趣,一直想深入地研究榕树,也许有人会说:“榕树不就是一棵普普通通的树吗?有什么值得研究的呢?”我并不这么认为,当你与榕树相处一段时间后,你就会体会到,榕树并不普通。

  我们家乡有一棵大榕树,听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这棵榕树是我们村里历史最长的树,它长得非常茂盛,不管一年四季,它的叶子都那么翠绿。它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好处:春天,这棵榕树是一个照相的最佳景点;夏天,乡亲们在树下乘凉,孩子们在树下做游戏;秋天,它还是一样的翠绿;冬天,它为我们遮风档雨。说了你们也许会不相信,这棵榕树有着这么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打铁的人,他家就在榕树下,因为他是孤儿,所以只有他一个人独自生活,突然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位女子在树下,他就把女子请到他家里坐,经过一段时间的的谈话,使这们女子更深入的了解那位男子,以后的每天早上,那样女子都帮那位男子点火,那男子听到同乡说:“这位女子来历不明,而且全村上下都没人见过她。后来又听人家说这棵榕树里有一位榕树精,是一位女子,身穿一身裙子,长得非常美丽,他觉得人们说的跟那位女子一样,回到家里,他说要赶走那女子,而那女子舍不得他,怎么也不肯走,最后,那男子拿起烧红的烙铁一把按在女子身上,眨眼间,那女子消失了,从此以后,我们家乡的那棵榕树的右侧干枯了,那女子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个故事使我半信半疑,那棵榕树的确长得很像一位女子。

  这棵榕树真大啊!它寻伸展的树枝似乎遮住了半个天;这棵榕树真高啊!高得比两层楼还要高;这棵榕树真美啊!远看像一位翩翩起舞的少女,近看像一把撑开的大伞,这把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不管春夏秋冬,不管严寒酷暑,它都那样的耸立,那样的坚强。有了这棵榕树,使我们家乡添上一幅绿色的画面。所以,我们乡村的人都很尊敬这棵榕树。我认为,这棵榕树是值得我们尊重的,更值得我们学习的,因为它具有一种坚强、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是很多人都有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