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炒菜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第一次炒菜


    平常总是妈妈做饭,可是,今天的日子很特殊,今天是“母亲节”。我想:母亲节是妈妈过的节日,应该让妈妈歇一歇,平常妈妈的工作就够忙的了,再加上干家务事,爸爸经常出差,家里的一些事情还要妈妈处理。唉吆!的事儿可真多,怪不得整天忙团团转。我这个当儿子的也应该孝敬孝敬妈妈啦。  
    是给妈妈送贺卡,还是送一个我自己制作的精美的小礼物?想来想去,我觉得应该用点新得应该用点新鲜的方式来表达我的心情。突然,我脑筋一转,想出了一个好注意,我要为妈妈亲自做一顿饭。虽然,我不会做菜,但可以试一试。  
    于是我对妈妈说:“妈妈,今天我给你做一顿饭!”妈妈惊讶地说:“儿子,你行吗?!”我一拍胸脯,胸有成竹地说:“没问题,晚饭包在我身上!”  
    说干就干。我跑到厨房,扎上围裙,干了起来。  
    做米饭,我是很熟练的。我先抓了一碗生米,洗了几遍之后,倒进电饭锅里,倒上适当的水,然后把米平铺一下,盖上锅盖,插上电饭锅电源,就这样,米饭做上了。  
    下一步是做菜。做菜,我还是头一回,但是我相信我能做好。我知道妈妈最爱吃“长豆角炒肉”了,所以我要为妈妈做这道菜。我从冰箱里拿出长豆角,先把豆角的两头掐去,粗略地洗了一遍。下面我就该切葱花和长豆角了。葱花倒是简单,关键是切长豆角。豆角有一尺多长,拿在手里,我不知道从哪下手。嗨!管他五七三十五呢,我把长豆角放在一起,一刀下去,豆角立刻就都变成了两半儿。切完后,我还自以为刀功不错,吃起来一定香。我把豆角收在盘子里,准备一会儿炒菜用。  
    接下来,我就不知该做什么了,只好去问妈妈。妈妈说:“儿子,你不行,还是妈妈来做吧!”  
    “不!不!不!”  
    妈妈说:“那好吧,我来做场外指导。先切一块肉。”  
    “哎呀,妈妈,你只需告诉我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就可以了。”妈妈给我说了一遍怎样做菜。说完,我就把妈妈推出了厨房。  
    我从冰箱里拿出一块生肉,放在菜板上,然后拿起菜刀,我开始一刀一刀地切。可是刀不快,我使劲剁了几下,累得我都快没劲儿了,可那肉,只有一点儿变化,在肉上留下了几个刀印。我气得要疯了,好象那肉跟我赌气似的,真讨厌!我只好用我最后一招了。我拿起肉,又撕又剁,像对待敌人那样疯狂。到最后,肉只撕下来一小块儿。这样切了大约二十多分钟,那肉才算切好。  
    下面就是准备作料。妈妈不放心我自己弄,这时又进来帮我。妈妈拿出了油、花椒、大料、盐、糖、酱油、鸡精等作料。妈妈告诉我锅里先放油。我照妈妈的指示把油放进了锅里。妈妈让我打开气阀。我就打开气阀。然后,再拧开电子炉具上的点火开关。只听“咔咔”的响声,火点着了。随着火的加热,锅里的油开始冒烟了。妈妈说:“先把肉放进锅里炒一炒,肉炒熟以后,再放葱花、花椒、料酒、酱油。”妈妈说完后,我又把妈妈推出厨房去。我说:“我要自己独立操作。”  
    妈妈走了之后,我想:我要为妈妈做出一道具有独特风味的菜。所以,我没有根据妈妈的提示去做。因为豆角太长了,不能全放进锅里,没办法,将就着往锅里塞。接下来,我开始放调料了。这时,锅里的油已经烧得“劈啪”“劈啪”响了。我有点儿手忙脚乱了,不知道该这样放了。咳!管他呢,放什么料都出味儿,乱放吧:花椒放了一小勺;盐、糖各放一勺;酱油倒了一点儿;醋不小心倒了小半瓶。我用炒菜的勺子把菜前后翻几下,可豆角长,不好翻。哎呀,顾不了那么多了,下手吧。这时,妈妈不放心,又进来了。看了看我锅里的菜,说:“现在可以放鸡精了。”我按照妈妈说的做了。  
    过了一会儿,菜炒完了。这时,大米饭做好了。我让妈妈坐在餐厅等我上菜。  
    我像大厨师一样拿着饭,端着菜,走到餐厅,说:“请妈妈品尝!”妈妈夹了一根豆角尝了一口,使劲咽下去说:“太好吃了!儿子,你太棒了!”听了妈妈的夸奖,我心里美孜孜的。然后,我也尝了一口。哇塞!这是什么味儿呀!我说:“妈妈,这菜一点儿也不好吃呀!不过,还是很有特点的??酸、甜、苦、辣、咸五味具全了。”  
    妈妈笑了,还给了我一个温馨的吻,看到妈妈笑了,我也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