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演讲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第一次演讲


    从四年级我就是校播音员,曾几次获得“优秀播音员”的称号,可在周一升国旗时从没有演讲过,进入六年级后,我有幸被选为“国旗下演讲人”,这对我说,真是一个好机会。
    周日,我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演讲稿,举着话筒站在镜子前面“彩排”起来,我一边演练,一边观察镜子中的自己:镜中的我大方、自然。练了一会儿,觉得差不多了,我准备出去玩,突然想到:这是在我自己家里,我当然不害怕,可明天早上是在全校师生面前演讲,万一出点差错,那这学期的“优秀国旗下演讲人”奖不就“泡汤”了吗?
    正好,刘阳、焦宇来找我排练星期三的小品,我便让刘阳她们当观众,我来演讲。演讲完毕,刘阳说:“总体说演讲的不错,但语速较快,应该缓慢一点。”焦宇也接着刘阳的话说:“你的声音有点小,应该大声一点,就当我们没在这里,只有你一个人。”
    我虚心地接受了她们的意见,又演讲了几遍,她们觉得不错,我也十分高兴,准备明天早上在国旗下大显身手。
    周一早上,当旗手升完国旗时,只见值周老师说:“下面有六三班王梦洋上来做国旗下演讲。”听完值周老师的话,我满怀信心地走了上去,当我看到眼前站得整齐的同学时,刚才心里的那股勇气和信心便早已飞得无影无踪了。我心里害怕极了,两条腿直发抖,心里怦怦直跳,但我看到刘阳、焦宇等同学鼓励的目光时,那股勇气和信心又找了回来。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演讲:“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我向同学们敬了一个少先队员礼。又接着演讲道:“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笑看挫折,自强不息》,挫折,这个词语大家一定不陌生……”
    我的声音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紧张,开始有些发抖,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当演讲到:“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居里夫人玛丽……”这一段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伟大的居里夫人在实验室潜心实验的身影,仿佛看到她忍着悲痛继续研究的忙碌……
    演讲完毕,同学们热情为我鼓掌,我心里的那股高兴劲儿就别提了。这是我第一次演讲,我觉得很成功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以后我会多锻炼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