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让我喜欢让我恨!

中国儿童资源网

吕布,让我喜欢让我恨!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滔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最近,一部火爆的电视剧大片——《三国》正在上映,电视中一个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使我不由自主地吟诵起《三国演义》一书的开篇诗,脑海中浮现出了一个个鲜活的英雄面容。迫不及待地重温此书,手不释卷地阅读完我喜欢的篇章,再一次追寻吕布那精彩而又龌龊的人生轨迹,又一次体验他那复杂多变、直率多情却又为世人所不齿的性格,一种强烈的情感再一次刺痛了我:吕布,让我喜欢让我恨!
  俗话说得好“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我之所以喜欢吕布,主要是因为他英勇善战。在著名的虎牢关一战中,曹操评价吕布:“吕布英勇无敌,可会十八路诸侯,共议良策。若擒了吕布,董卓易诛耳!”看,曹操何等精明之人,手下猛将如云,居然也畏惧吕布三分!可见吕布之神勇也!接下来,刘备、关羽、张飞“三英战吕布”的事,屡屡被搬上舞台,大肆渲染,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三国演义》原文这么说,张飞“虎须倒竖翻金线,环眼圆睁起电光”;关羽“青龙宝刀灿霜雪,鹦鹉战袍飞蛱蝶”;刘备“枭雄玄德掣双锋,抖擞天威施勇烈”。——三英使出了浑身解数,战得热火朝天。三英夹击之下,“吕布力穷寻走路,遥望家山拍马还。倒拖画杆方天戟,乱散销金五彩幡。”世人看“三英战吕布”,津津乐道的是刘、关、张的风采,我呢,偏偏要啧啧赞叹吕布的英勇:毕竟,吕布对抗不敌的也是三位人中豪杰啊!试问:吕布死后,还有谁能斗得过关羽呢?有几个能与张飞斗上几个回合呢?
  我喜欢吕布,不仅因为他英勇善战,还因为他的温柔多情。吕布认识貂蝉时,已经是英勇名闻天下,官居朝廷大将军。在与貂蝉有了婚约后,他对貂蝉的义父王允说:“三天后接貂蝉回府,三月后再与貂蝉完婚。”可见吕布尊重貂蝉,是真的喜欢她,准备明媒正娶,与貂蝉白头到老、永不分离。并不像董卓好色,见到貂蝉就起歹心,利用权势把她带回府中,毫不犹豫地霸占了她——他完全把貂蝉当作玩乐的工具,不把她当人看。再看刘备,“兄弟如手足,女人是衣服”。董卓、刘备,一个狠毒,一个无情。而吕布,一身武功不抢婚,温柔多情事貂蝉。无情不是真豪杰,有情未必不丈夫。从这个角度来看。刘备也算不得大丈夫,而吕布,才是值得貂蝉之流托付终身的大丈夫啊!
  这么一个温柔多情、武功盖世的将军为什么却留下了千古骂名,成了无情无义的代言人呢?试看其三姓家奴的身份吧!为了求功名投靠丁原,拜丁原为义父;可是,当董卓派人送来“黄金一千两,明珠数十颗,玉带一条。”外带赤兔马一匹时,与丁原毫无怨隙的吕布毫不迟疑地杀了丁原投了董卓,仍然拜董卓为义父。后来,为了貂蝉又杀了董卓。更为世人所不齿的是,走投无路的吕布为刘备收留,吕布脚跟站稳后就收拾了刘备夺了徐州。难怪一向韬光晦迹的刘备也当着众人面骂吕布“无情无义”了,骂得好哇!
  若单是无情无义,吕布倒还不至于身首异处、妻子不保、贻笑后人,吕布性格中狂妄自大的一面给吕布带来了灭顶之灾。不管是刺杀丁原,还是诛杀董卓,都使得吕布对“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神话深信不疑,从而加剧了他的狂妄自大。之所以强取徐州、欺负刘备,也是因为他的狂妄自大,因而不计后果。及至徐州被曹操大军重重围困、岌岌可危之时,吕布部下也思谋造反,然而吕布还口出狂言,“我有赤兔,度山川河流如履平地;我有方天画戟,无人能敌,其奈我何!”熟知祸起萧墙,未及上马身被缚,方天画戟落人手。悲哀啊,狂妄的吕布!
  新上映的电视片《三国》,吕布的形象更为丰满。当然,看了电视片,更加剧了我对吕布爱恨交加的情感。每天看完电视,我都会与爸爸妈妈争论一番,还会搬出原着与他们理论。真的,虽然我的观点常常遭到他们的驳斥,但是,我仍然乐此不疲。同学们,多看看《三国》,谈谈我对吕布的看法有道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