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受伤”后的“复原”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受伤”后的“复原”

  伴着夏日的蝉鸣,空气中还残留着几丝燥热,我的心也仿佛这蝉鸣一般,变得越发杂乱无章。我拖着长长的背影,走在一条不知是通往光明还是黑暗的道路上,我找不到自己,找不到前行的方向。

  自认为有些音乐天赋的我,自从踏上了学习声乐的道路后,总是一帆风顺。老师夸我悟性高,专家说我是用心在唱,我自己也有些“孤芳自赏”起来。每年我都会参加声乐的等级考试,而且屡考屡胜,这让我不免生出几分骄傲。上个月,我报考声乐八级,虽然要加试乐理知识,但我丝毫没有在意。进入考场,我才发现考试内容非常陌生,让我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不久,我被告知由于乐理知识考试不及格,声乐八级考试没通过。这消息真如晴天霹雳,让我第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使我从“孤芳自赏”的梦境中惊醒……

  我开始思考自己失败的原因。我知道,这次失败对于一向一帆风顺的我来说,既是坏事,又是好事;既是我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又是我通向成功的垫脚石。因为这能让我从盲目自大中清醒过来,能让我既仰望天空,又脚踏实地。于是,我重新拿起了乐理书,准备下一次考试。我坚信,经过这次失败,自己一定能重整旗鼓。

  可是命运往往喜欢作弄人,老天跟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我再次败走麦城。这一次我一蹶不振,茫然走在凄冷的大街上,抬头仰望灰蒙蒙的天空,想控制自己的泪水,让它能够倒流回眼眶里。我想到了放弃。这时我的脑海里闪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等名句,想到三起三落的邓小平等名人,我突然发现自己刚才的想法是如此的卑微,于是我再次扬起了前行的风帆。

  我一遍遍地收拾自己的心情,一遍遍地对自己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暗暗下决心,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撕下了骄傲的外壳,不耻下问,几乎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用在乐理知识的学习上,认真吃透每个知识点,并努力寻找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力求形成知识体系。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在第三次乐理知识考试中,我发挥出色,并顺利拿到了全国声乐考试八级证书。

  这次不寻常的经历让我明白,生活中有不断的“受伤”,也有不断的“复原”,我们的生活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受伤”和“复原”才变得越来越美好。这次“受伤”后“复原”的经历让我找回了自己,找到了前行的方向。

  [点评]本文生动而具体地记叙了“我”学习声乐过程中的一段小插曲:自认为有音乐天赋的“我”,在乐理考试中两次败走麦城,郁闷不已。是孟子的名言和伟人三起三落的故事给了“我”前进的力量,是不耻下问的努力使“我”顺利通过了全国声乐八级考试。正是在这“受伤”和“复原”的经历中,“我”获得了精神的成长,“找回了自己,找到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