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中的四季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古诗中的四季

  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一年中有四个季节——百花盛开的春天,骄阳似火的夏天,落叶飘飘的秋天,雪花纷飞的冬天,然而古诗中的四季却别有一番滋味。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这首,《惠宗《春江晓景》》是我学会的第一首古诗,它让我知道了春天是桃花绚丽绽放的日子,而在这朵朵桃花相继开放的春季中有许多鸭子在河水中嬉戏玩耍,一派和谐的风景。“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这句诗又让我知道了在四季中是最热闹的,群花争艳,花繁叶茂。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夏天中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热闹,而在诗中那一切都似乎静了一般,泉水静静的流淌着,烈日阳光,水塘荷花,蜻蜓在哪里停落着,合着这就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夏日水上风景图”啊!

  秋天是我只喜欢的季节了,我沉迷在“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一绝世佳句中。总是常常想究竟是多么美的景色可以让作者看的不忍离去啊,我长大了也要找这么一个地方,漫天红枫似枯叶蝶一般悠悠飘落,习习微风掠过,带着一丝菊花特有的清香,不带一点凄凉,只是那么静,那么甜美。这个秋天与众不同。

  冬天雪花飘飘,那么凄美,“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一句诗更是让我对冬天产生了爱意。在那北风呼啸的冬日,墙角下傲然开着几枝梅花,那么艳丽,丝毫不畏惧雪的寒冷,冬天是那么美的让人惊魂!

  诗中的四季与众不同,备有一番韵味,需得细细揣摩,才能理解其中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