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

中国儿童资源网

老照片的故事


    每当走在乡间平坦的水泥路上,看到路边的小树苗随着风的节奏舒展着那优美的身姿,一辆辆小轿车像一条条小鱼一样穿梭在道路上,我就不由得想起了前一段时间在奶奶家看到的一张老照片。
    一个星期天,我们一家三口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偶然间,我看到一本相册,翻开第一页,看到一张发黄的照片,上面是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卷着裤脚,走在乡间泥泞的小路上,背后是一幢幢低矮的茅草屋……
    我好奇地问奶奶:“这张照片上的小朋友是谁呀?”奶奶笑着说:“这就是你爸爸呀!”“什么,”我惊讶地说,“这就是爸爸呀!奶奶,爸爸小时候可真不讲卫生,你看,他脚上、腿上这么脏,真像个小泥猴。”说完,我便哈哈大笑起来。奶奶却叹了一口气说:“唉,那也怪不得你爸,那个时候我们这儿很穷,都是泥路,到了下雨天,路上到处都是烂泥、污水,你爸爸小时候上学可遭罪了。”我又好奇地问:“那现在的路怎么会变得这么干净平坦呢?”爷爷慈祥地笑了,摸了摸我的头说:'孩子,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富民政策呀,你们可算是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
    听了爷爷的话,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是呀,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我们走路再也不用脚上沾满污泥,更不用愁因路滑而摔跤了。人们出行可方便了,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在路上来来往往,就像一群快乐的小孩子在奔跑嬉戏。
    回家的路上,我抬头远望那条笔直的水泥路和一幢幢新楼房,又想起了那张老照片和爷爷奶奶的话,家乡的变化可真大啊!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指导老师:孙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