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引发的思考--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中国儿童资源网

照片引发的思考--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照片引发的思考??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
    郑州市珠峰奥赛学校 刘婧雅(827字)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了一张照片,我的心如刀割一般痛,因为这张照片的内容非常悲惨。
    这是一张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轰炸上海火车南站的悲惨照片。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映入我眼帘的是:这个车站全是废墟,炸弹把房屋、铁桥都炸毁了,有一个小孩坐在地上,眼睛盯着眼前被炸弹炸的粉碎的火车南站嚎啕大哭。小孩为什么哭?为什么他的父母不在他的旁边?这个孩子的命运会如何?
    因为,在抗日战争中,到处都是兵荒马乱的,大街上到处都是可以看到逃难的人,当然这个小孩也要跟着自己的父母去逃难。可是谁又知道,就在他们等火车的时候,有几架日本鬼子的飞机在我们中国上海的上空,扔下了一枚一枚的炸弹。这时火车站被日本轰炸机炸成一片废墟,从小孩的表情上来看,他似乎哭着说:“妈妈,妈妈,我要妈妈,你们不要再打了。”他的呼声我听见了,全中国的人们都听见了,但是正在往下扔炸弹的日本侵略者却无法听见。这哭声并没有让战争停止。
    小孩的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受到伤害,抱着他趴在了地上。可是日本鬼子的一枚枚炸弹扔在了小孩父母的身边,小孩拼命地从爸爸怀里爬出来,可是他看见自己的爸爸妈妈却一动不动了。他的父母为了保护孩子都被炸死了。多善良的妈妈、爸爸呀!
    这个孩子在这兵荒马乱的年月里。今后也许会被饿死,也许会成为小乞丐,也许会被好心人收养,但是不管怎样,这个可怕的阴影会一直留在他心中,可恶的日本鬼子不仅炸毁了铁路、房子,还炸毁了一个又一个幸福的家,我恨战争,很所谓的战争。
    记者发现了这个小男孩,拍下了这张照片,记者看见这个惨不忍睹的情景,想把这个小男孩抚养长大,可是因为战争,所以不能把小男孩抚养长大,只好难过地走了。
    我们都有一颗向往和平的心,希望能像别人一样大胆地把雏菊插在士兵的枪口。今天,我们中国孩子虽然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但是“和平之神”并没有永驻人间。我们希望,我们呼喊:让“和平之花”永远绽放,希望悲剧不再重演!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