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耍猴

中国儿童资源网

看耍猴


    猴和人一样,都是灵长类动物。它的许多动作和人类动作相近,才智仅次于人和类人猿。它的脑结构也和人十分相似,所以医生常常用猴子来做脑外科手术的试验。可有一些人为了赚钱,竟然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带着四只瘦小的猴子,来到柯桥,表演他们的“特技”。
    上个星期天,下午两点左右,我一个人去新华书店看书。我突然看见步行街对面的银行门口,有一大群人围在那里,那地方还不时地发出吆喝声。我便挤进人群,想去看个明白。原来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人在耍猴。在柯桥能零距离地看到并能碰到猴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一些小孩就不由地想与猴子“亲密接触一番”。其中一个脚穿粉红色溜冰鞋的小女孩拿着一棵枣子去喂猴子,她一溜过去,将枣子递给猴子后,便想离开,但猴子拉着她的衣角,继续乞讨,那女孩只好将枣子给猴子之际逃开了。
    接下去的更加精彩。耍猴人用生硬的普通话命令猴子们:“全体立正”。满嘴地道的山西口音,我们也只能似懂非懂地看着猴子表演。猴子们前脚离地,后脚着地地“站立”起来,唯独那只老猴子,躲在角落里享受着自己的“美食”。耍猴人那起鞭子就要去打老猴子。一只猴子跳到他的背后,拉住鞭子,不让他打。另外两只来到老猴子身边保护他。耍猴人将绑住他们的绳子用力一拉,准备教训猴子们。有些人为了不看到那种场面,捂住了双眼。老猴子见势不妙,抄起身旁的棍子冲了上去。摘下他的帽子,扔得老远,并将耍猴人那一头蓬松松的头发拉了拉。这动作惹得周围的人捧腹大笑。
    在新华书店里我想:那些猴子真可怜,脖子被圈套得掉光了毛,还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那些猴子又是那么的可敬,宁愿自己受罪,也不让同伴受苦,这种精神真是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