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河比赛

中国儿童资源网

拔河比赛

  河北饶阳县实验小学 何东晓

  “加油!加油!”同学们的呐喊声一阵紧接一阵。五年级迎国庆拔河比赛,正在学校操场上激烈地进行。

  一二局比赛,五(1)班、五(2)班各胜一局,现在进行的是决胜局。

  “加油!加油!”拉拉队的同学们扯着嗓子狠劲地喊着。双方的小指挥双腿一前一后叉开,摆动着小旗“一——二!“一——二!”急得鼻子尖上都冒出了汗。

  站在拔绳西边的是五(1)班同学。你看他们个个精神抖擞,一双双手紧紧握住拔绳,一双双眼睛睁得圆圆的,一张张小脸涨得红红的。只见他们双脚用力蹬地,身子向后倾斜,看样子,他们把全部力量都集中在这条拔绳上了。你再看,站在对面的五(2)班同学,人人士气旺盛,信心百倍地攥紧拔绳。闭着嘴,咬着牙,憋住气,脚稳稳地蹬着地。他们的眼睛紧紧盯住拔绳上的红色标记,生怕那标记向西移动一点。

  双方力量均衡,拔绳上的红色标记不偏不移。一分钟,两分钟……渐渐地标记向东移动了一点,可立刻又被对方拉了回来。“加油!加油!”标记向西移动了……“嘟——”一声哨响。裁判宣布比赛结束——五(1)班获胜。

  场上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同学们蹦啊、跳啊,操场上一片欢腾。

  [简评]小作者抓住拔河比赛最激烈的决胜局进行了细致的描写。双方队员动作,神态描写各有特色,指挥员、拉拉队的助威与比赛相呼应,起到了烘托作用,生动形象地突出了两军对垒、争夺激烈的特点。此外,本文的开头,结尾都十分简洁,并且很好地表现了文章中心思想,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