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输的围棋比赛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不该输的围棋比赛

  寒假期间,开远市举行了“第三届中小学生围棋比赛”。作为灵泉小学的代表,我也参加了比赛。

  2月20日下午,参赛选手们乘坐大巴来到了赛场——灵泉市体育馆。今天下午我们队要与玉溪少年队举行半决赛,赛场外气氛格外紧张。“请参赛选手入场!”广播里传出了悠扬的古筝曲,我和其他选手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赛场。“请选手们各就各位!”裁判一声令下,我们立刻按照抽签的序号坐好。

  玉溪少年队出场了,大家不约而同地往入口方向望去——这哪是选手呀,就是一群小孩嘛!只见玉溪少年队的参赛选手们手拉着手缓缓入场,按照抽签序号坐到了桌前。我定睛一看,我的对手居然是一个6岁的小男孩。没想到传说中的玉溪少年队就是一个“奶瓶队”!我心中暗喜,打败他们根本不在话下!

  “比赛开始!”广播里传出裁判的声音,一场激烈的拼杀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按照心中的棋谱设下棋阵——挂角、守角、跳……不一会儿,我攻他守的局势就形成了,我心想:“小不点,这次我一定能够赢你!”然而,对方不慌不忙,步步缓和,勉强守住了阵地。看到大局已定,我向妈妈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放松了警惕,一心想赶紧结束比赛。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棋盘上的局势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不知什么时候,小男孩“咸鱼翻身”了。我的白子被他牢牢困住,不得脱身。“时间到!”广播里传出来的声音让我大吃一惊。裁判走过来数了棋子,判定我输给玉溪队的小朋友半亩棋。裁判有些惋惜地对我说:“张周可同学,其实这盘棋你很容易能赢的,由于你疏忽大意少吃了一个子,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啊!”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妈妈也走上来严肃地批评我,“还跟我打手势,我还以为你赢定了呢!傻眼了吧!”我心中后悔不已。

  这场围棋比赛让我受益匪浅。它时刻提醒着我,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