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天空一片明净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还天空一片明净

  昨天傍晚,我正在家中做作业。突然,一股浓烟从窗户里钻了进来,迅速弥漫了整个房间,接踵而至的是一股刺鼻的气味。这些烟雾钻入我的口鼻,呛得我呼吸困难,胸闷难受。我气恼地向窗外眺望,只见不远处的农田里有几位叔叔阿姨正在卖力地焚烧秸秆。

  望着被大火映红的天空,我决定对秸秆的处理情况进行调查。在这次调查中,我走访了三其村两个小队,共31户人家。调查结果显示:共有29户人家在地里焚烧秸秆,只有2户人家对秸秆进行再利用,秸秆焚烧率达到了93.5%。

  看着调查数据,我的心情异常沉重。焚烧秸秆不仅会污染空气,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还会使地面温度升高,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不仅如此,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会使大气能见度下降,引发交通事故,焚烧秸秆时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火灾,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焚烧秸秆的危害如此巨大,可叔叔阿姨们贪图方便,竟将环保和安全问题置于脑后。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上个星期还签过一份承诺不焚烧秸秆的保证书!这种知错犯错的行为从根本上反应了人们淡薄的环保意识。

  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薄弱,环境破坏越来越严重,天空不再湛蓝,河水不再清澈,空气不再清新……如今,人们又不断焚烧秸秆,环境再次受到重创。田野里,熊熊的烈火在燃烧;天空中,滚滚的黑烟在弥漫。我真想对叔叔阿姨们说:“焚烧秸秆弊远大于利,不可图一时方便而损害自己的健康和他人的安全!”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地球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携起手来保护环境,还天空一片明净吧!

  下面,我想给叔叔阿姨们提一些合理利用秸秆的建议:

  1.将秸秆当柴烧,即实用又环保。

  2.用机械将秸秆打碎,当作肥料埋到田中。

  3.秸秆可以用于培育木耳、蘑菇、银耳等食用菌,还是制取沼气、造纸的原料,将秸秆卖给相关厂家,既环保又安全,还能取得经济效益。

  保护环境你我他,美好家园靠大家。我相信,只要我们行动起来,保护环境,就一定能还天空明净,还河水明澈,找回天蓝水清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