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_恬美宁静的 郁南之游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旅游_恬美宁静的 郁南之游

  前不久,我们去郁南游玩。

  郁南是云浮的一个县,地处粤西,与广西毗邻。云浮是著名的石材产区,车行至该路段,尘土飞扬。但是,进入郁南,却又是两重天地。虽经受过寒冬的围攻,但郁南的树林依然青绿,长达60多公里的西江郁南段沿路而流。开车行驶其间,左有青山相抱,右有绿水环绕。看着青山绿水,心情豁然开朗。

  小桥流水人家闲

  经过一段多急弯、多悬崖的山路后,终于到达目的地。安顿好后,走出前院,仿佛走进了马致远描绘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只是这里并没有“枯藤老树昏鸦”。院前,一条溪涧潺潺流过,流水淙淙。溪水晶莹清澈,溪底的树叶、沙石清晰可见。有些村民在小溪边种了西洋菜,因为这溪水,种出来的西洋菜特别脆嫩、多汁。

  小溪上的一座石板小桥,连接着两岸错落有致的人家。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宽裕了很多,很多村民都盖起了两三层的楼房,不过民风依旧淳朴,让人感到舒适自然。或许现在不是农忙时节,村民们三五一群聚在一起闲话家常。或是小卖部门前,或是在小路上相遇,闲聊什么不重要,大家要的是这份闲情。

  “金橘飘香”兆丰年

  砂糖橘是蜜橘的一种,郁南无核砂糖橘口感清甜,橘味浓郁,是砂糖橘中极品之一。这次远道而来,虽遇上雨天,山路泥泞,但阻挡不了我们亲手采摘这人间美味的热情。

  我们一行六人穿上借来的雨鞋,沿着盘旋而上、随时会让人滑倒的泥泞山路,好不容易走到了山顶。环视四周,山峦延绵,树木青绿,云雾缭绕,犹如置身于仙境。我不禁闭上双眼,张开双臂,尽情地深呼吸。挤进我鼻子的有充满泥土气息的负离子,还有那阵阵橘香,过了很久,我才意识到自己身处满山橘海中。

  棵棵橘子树挂满了“小灯笼”,真够喜庆。随手摘下一个,圆圆的,一身金黄剔透。剥开薄皮,一股橘子特有的清香迎面扑来。掰开一瓣,放进嘴里,嚼上一口,又甜汁又多,真让人百吃不厌。边摘边吃,摘了好的,发现有更好的,吃了甜的,发现有更甜的。惊喜与欢笑把雨露带给我们的刺骨寒冷一扫而光。

  很快,我们就收获了满满两筐果实。挑起满筐的砂糖橘与欢声笑语,我们准备回去拿“战利品”与大家分享,让快乐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