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明楼参观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水明楼参观记


    老师布置了作文,要求写个参观记,我去了如皋最著名的地方??水绘园。参观完了,什么也写不出,为了交差,我勉勉强强写了个暑假里去的天安门游记。虽然得了个优,可老师和老妈都不满意,非得让我重写不可。我绞尽脑汁,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夜里十一点多完成了大作??水明楼参观记 。
    水明楼参观记
    说起如皋,人们就会想起水明楼,就像说起北京,人们就会联想到长城一样。水明楼是如皋的标志建筑,她位于水绘园内,清秀典雅,是清末“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冒璧疆和美女董晓婉的隐居故地。
    进入水绘园南大门,一池碧水首先映入我的眼帘,这就是洗?池,小小的池塘碧波荡漾,联通四方水体。池水左面“漂浮”着一个别致的建筑群,这就是我心中向往已久的水明楼。只见飞檐翘角,错落有致,不算大的建筑群内似乎有无数的楼阁,青砖红楼,古色古香,院内隐约可见轻松翠竹探出墙头。不经意间瞥见水里竟然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倒影,都不知从哪里把她们分开,仔细看看水里的那个似乎比水面的那个更秀美,更水灵,真是神奇。
    我迫不及待地进入楼内,不愧是才子佳人的住所,大厅内一棵古松虬枝苍劲,迎接游人的到来,想当初一定也接待了冒才子的不少友人吧。楼内大多木材建筑,红木柱子上当然少不了才子的墨宝、诗句(没有导游的讲解,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冒才子写的)。画梁雕栋虽油漆斑驳,却依然可见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进入前轩,就看见正厅的墙壁上挂着冒、董二人的黑白画像,也许是画师的水平有限,也许是年代久远,不像想象中的“才子佳人”。画像的下方有四张古色木椅,应该是会客用的吧。我忍不住上去坐了坐,想沾点才子们的才气。(嘿嘿,对不起了,游人是不可以坐的)。
    绕过前轩,来到中轩。中轩由木质的漏窗隔成三个虚设的空间:内室、内道、外廊。(嘿嘿,这是看的网上的介绍,我在里面绕啊绕的,不知哪里通到哪里,又没个导游介绍一下,建议园内设个导游)。给我映像最深的是内室的竹照(也有介绍竹罩的)这里应该是晓婉的琴室吧,上面有四块红木雕刻的装饰,全是竹叶。只见这些竹叶叶叶清晰,刀刀分明,形态逼真,就像是一片片真的竹叶粘贴上去的,据说当年工匠们花了一千多个工日才完成的。真是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啊!我来到临池的一间房,透过漏窗和花墙向外远眺,“好美啊!”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池水、小船、小桥、柔柳、翠竹、幽径构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我此时感觉自己仿佛身在游船上,好不惬意!春风拂面,美景尽收眼底。正如诗人所云:人在舟中,舟行水上。这才是水明楼的绝妙之处啊!
    朋友们,来参观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