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参观记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井冈山参观记

  江西安福县城关中学 鄂珑江

  暑假的一天,为了让我受到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爸爸对我说:“豆豆,明天带你去井冈山参观,好吗?”我听了,兴奋得一蹦三尺高。说去就去,第二天,我们就出发了。

  一路上,我倚在车窗边,问了好几次井冈山还有多远,巴不得立即飞到井冈山。经过长达七八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向往已久的井冈山。

  当天下午,到达井冈山市中心——茨坪。这是一座被群山环抱的美丽的小城市。城里的街道一尘不染,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气候也十分凉爽宜人。据说,茨坪人盛夏的晚上还要盖被子呢!

  次日早晨,我们驱车直奔第一个景点——黄洋界。黄洋界果真是又高又险。当年,白匪军曾多次企图从黄洋界下面攻上来,但都被严阵以待、居高临下的红军打下山去。有一次,毛委员的队伍将缴获来的迫击炮一放,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望风而逃:“不得了,红军怎么会有炮呢?莫不是天兵天将来啦!”后来,毛主席还将这次战斗写进了《西江月·井冈山》这首词里,其中两句便是:“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现在亲眼看到黄洋界的雄姿,我心里不禁为毛主席的谋略和智慧赞叹不绝。

  接着,我们到第二个景点大井去参观。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毛主席住过的房间。房里的陈设简单,只有一张式样古老的破桌子和一把老掉牙的椅子,那张床也十分占老破旧,草席上放着的是毛主席当年穿过的一件旧长褂和一套红军旧军装。床下有一双旧草鞋,墙角有一只破木脸盆,已经是千疮百孔,破得不能再用了。之后,我们来到红军战士的房间,战士们连床也没有,都是睡在用稻草垫着的地铺上。看到这般情景,我思潮起伏,感慨万千,觉得革命的胜利真是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读书,决不能浪费光阴,虚度年华。

  离开大井之后,当天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听人说井冈山龙潭的瀑布像舞姿婆娑的仙女,非常好看,但终因时间关系,我们没去那里玩。有人说我们没去龙潭太遗憾了,但我并不这样认为。爸爸也说:“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参观学习,不是来玩的,龙潭再好毕竟是天然生成的,井冈山这个革命根据地,却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的!世界上的瀑布多得很,地理书上就介绍过好几处,但给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摇篮井冈山,给人以深刻启示和教育并亨誉天下的井冈山,世界上只有一座!”停了一下,爸爸又说:“不过,话又说回来,龙潭的开发毕竟增添了井冈山的壮美,会吸引更多的人来井冈山参观学习。我们明天去龙潭!”

  啊,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摇篮井冈山,革命圣地井冈山,我一定要将您看个够,把您整个山装进我的心中!让您永远高高地耸立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简评]重点记述了参观黄洋界的经过和感受,生动地反映了当年红军战士英勇善战以及毛主席的谋略和智慧。参观大井是本文又一个记述重点,有力地表现了毛主席等革命先辈创业的艰苦,并抒发了自己不忘过去、珍惜今天的思想感受,并用“不是来玩的”等语句个人信服地展示了参观自然景观和革命圣地之间的本质区别。结尾用赞颂的语句概括了参观井冈山的总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