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建设中的武汉长江二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参观建设中的武汉长江二桥

  湖北武汉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 燕小微

  武汉长江大桥那雄伟壮观的景象让人赞叹不已,但它毕竟还是外国人设计的。有没有让中国人一展才华的地方呢?有,那就是武汉长江二桥。

  正在建设中的武汉长江二桥让世人瞩目,我也想早日一睹二桥的风采。可是二桥工地所在的江边还不通公共汽车,要到近处去参观二桥还真不容易呢!暑假里的一天,我和爸爸妈妈下决心去看一看二桥工地。我们走过大街,穿过小巷,越过铁路,翻过江堤,四处打听,走了不少冤枉路,最后终于来到了江边的二桥建设工地。

  一到江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高大的桥墩,矗立在宽阔的江面上。桥墩上密布着脚手架,脚手架上机器轰鸣,弧光闪烁。江面上运送材料的驳船来来往往。江边的沙滩上堆着两座小山似的石子和黄沙,长长的传送带上面不停地运送沙石。工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水深流急的长江中建桥谈何容易。它不像我们平时看到的在十字路口建立交桥,先建好几个桥墩,再把桥面架在几个桥墩上。二桥却是从每个桥墩上向两边建桥面,一点一点向前延伸,最后在空中合拢。这需要多么高超的技术啊。

  最吸引人的是两座主墩,像两位威严的巨人面对面地屹立在江心。由主墩上牵出了许多条粗大的钢索,把几个桥墩一一连上。爸爸告诉我,二桥是座斜拉桥,江心的桥面是悬挂在钢索上的,这样修建的桥跨度大,便于桥下行船,而且可以少建桥墩,节省材料。

  我站在江边,面对滔滔的江水,不禁浮想联翩,我仿佛看见1995年1月,二桥通车了。桥上灯光闪耀,绚丽的色彩映照着滚滚的长江,景象是那样迷人。汽车排成长龙在桥上驶过,像一串闪亮的流星。这偏僻的江边工地,成了繁华的闹市,熙熙攘攘。

  报上说,武汉三侨、四桥、五桥、六桥已在规划设计之中。我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一座座雄伟的大桥像一条条彩带拦腰系在长江上,让武汉这个九省通衢的大城市大放异彩吧!

  [简评]小作者思路清晰:从一桥引出二桥,文章开头自然;写克服路远交通不便等困难来到建设工地上一睹二桥风采,语言比较简洁;从江面的桥墩四周“布满脚手架”、“机器轰鸣”、“弧光闪烁”、“驳船往来”到江边堆积的沙石和“不停运送沙石的传送带”,让人感受到了工地的繁忙景象;通过对比又写出桥的建设特点,赞扬建桥人的高超技术。同时,小作者很自然地产生了联想,深化了主题,表达了对建设中的武汉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