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信心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人生要有信心

  1994年11月11日

  呼吸越来越急促,胸腔里不断上涌的血液在翻滚着,肺像要炸了,双腿似乎已经不属于自己,只是机械地快速地向前奔着。耳边偶尔传来一两句嘈杂的加油声。望着越来越近的终点,我心里默念着:“坚持,坚持,玩命也要跑及格,不能放弃,这回拼了。”两臂尽力摆动,胸部尽量地前倾,只觉脚下呼呼生风,最后的冲刺居然超过了两个人。“6分零6秒。”体育老师大声地宣布成绩。1500米长跑及格了。

  晚上洗过澡之后,心情特别舒畅,回想上几个学期长跑项目总是补考后及格,这一回居然一次通过。这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首先缺乏信心。”

  当一个人在筋疲力尽之后,心中如果仍能燃起哪怕一丁点的希望,树立哪怕一丁点的信心,就有可能走出困境,因为当时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美国作家亨利曾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女孩琼西因肺炎已经奄奄一息了。医生告诉她只有十分之一恢复的可能,而这还要取决于她是否有活下去的信心。老画家贝尔为鼓励琼西特意画了一幅画,老人在完成了夙愿之后离开了人世,然而他的作品却令琼西大为感动,并使她树立起顽强活下去的信心,结果这个女孩子真的神奇般地活了下来。

  这篇小说可能是虚构的。但它说明一个真理:对生活、对自己要充满信心。

  信心,是一切走向成功者手中必须把持的一柄利剑,拥有它才可能迎接人生路上的一切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