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储蓄罐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和储蓄罐


    总评:作者从储蓄罐可爱的外形描写落笔,继而通过正反两个事例,以拟人的手法把自己对储蓄罐的喜爱详细、具体地表现出来了,文末第二段总结性的叙述无形中让主题得到了升华。如果语言再简炼一点、叙述能够再具体些,那就更不一样了,好好努力!你很棒!  
     点评人:我是雨欣  
    如果你问我最喜欢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小猪储蓄罐。 (开头点题,反问句式起到了强调的作用。)  
     这个储蓄罐是我八岁时哥哥送给我的。你瞧,那圆乎乎的脑袋上,嵌着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它可贪吃了,左手拿着一根棒棒糖,右手拿着一包薯片,嘴里还嚼着饼干(呢)。 (观察仔细,抓住了特点,使得外形描写顿时生动起来。从全文结构看,从外形写起,很自然地反映出了自己的喜爱之情,这样的行文结构很合理。)  
     记得上三年级的时候,一次放学,我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忽然,一阵香味飘来 ,我立刻垂涎三尺,走过去一看,原来前面在卖煎饼,我太想吃了,可又没带钱,怎么办呢?对了,嘿嘿,我冷笑一声(一阵窃喜),一个计划(储蓄罐)在脑海里闪过。我飞速地跑回家,拿起储蓄罐,取出钱,准备去买煎饼。这时,小猪储蓄罐好像瞪着我,气呼呼地对我说:“小主人,你身为少先队员,怎能这样做?”“对呀,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我不能这样做”我急忙放下钱,去做业。 (本来是急着取钱去买煎饼,但因为见到储蓄罐的“神情”而放弃的原先的想法,这是不错的写作思路,但作者的叙述简单了些,难道就这么容易放弃让人“立刻垂涎三尺”的煎饼吗?因此应该写出自己思想的转变过程。)
     还有一次,学校举行“向贫困地区的儿童献爱心”的活动,我从储蓄罐里拿了二十元,这时候,小猪储蓄罐又好像对我说:“小主人,你真是一个有爱心的好孩子!”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像吃了蜜糖一样甜。 (在“我”不对时,储蓄罐是“瞪着我,气呼呼”,当“我”要献爱心时,储蓄罐的神情又是怎么样呢?作者应该写出来,这样才能够与前段的储蓄罐的神情描写形成鲜明的对比,也就更能从中体现自己的喜爱之情了。)  
     我喜欢小猪储蓄罐,不仅因为它的外表可爱,还因为它时时刻刻鞭策着我,(在)我犯了错误(时) ,它批评我; (在)我做了好事(时),它表扬我。 (总结性的语言既展示出作者对储蓄罐的喜爱,又提升了主题。)  
    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它了吗? (以反问句式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