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

中国儿童资源网

白衣天使


    总评:从本文里,我们读到了一个词??善良。尽管文中的事例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奶奶因一份善良而成为“我心中的白衣天使”,从这点来看,本文还是有新意的,我们也不难看出作者是一个很会观察感受生活的孩子,能体味日常的一些小事;全文结构清楚,叙事有头有尾,层次感很强,倘若在神态、动作等方面加强笔墨,也许更好;另外,在对话描写中,“‘老奶奶,你是这的吗?’‘是啊,我和我的老爸刚刚搬进来。’”记述不清楚,请作者自己体会一下。
    点评人:吴晓婷(小学高级教师)
    有这么一个人,她感动了我。有这么一个人,她征服了我。而她,就是我心中的白衣天使。 (开篇展现情怀,直奔主题。)
    记得,那时我才九岁,像小男孩一样调皮。 (以过渡为铺垫,为下文事情的发生搭建了引桥。)
    我在大路蹦着跳着,准备去拿脚踏车来骑。跳着跳着,我被石头拌倒了。
    呜??呜??好痛呀,我不由得哭起来。我挽起袖子才知道,手流血了。看见流血了,我哭得更大声了。 (事情的起因交代清楚。)
    (就在这时,)一位老奶奶循声走了过来。“哎呀,小女孩你怎么了?怎么手都流血了?”老奶奶边说边扶起我,眼里满是怜惜和着急。 (在描写老奶奶的表情、动作时,最好也写写老奶奶的衣着打扮,这样老奶奶就更形象逼真了。)
    见一个老奶奶来了,我的哭声慢慢地没了,突然感到有点恐惧。(,)因为我和这位老奶奶素不相识(,她)怎么会帮我呢? (真实的心理表达。)
    可老奶奶的话语,渐渐减少了我的恐惧感。“小女孩,疼吗?”“小女孩,要不要我去买几张创口贴?”一句句温暖的话语,渐渐地,把我的心也温暖了……
    老奶奶扶着我,把我扶到了一个石椅上。“老奶奶,你是这的吗?”“是啊,我和我的老爸刚刚搬进来。”“老奶奶……”我和老奶奶越谈越投机,渐渐地,我对她的戒心消失了,之前(我)那副柔弱的样子,也慢慢地变回了原来刚强的自己…… (在描写语言的同时,还要抓住老奶奶得神情展开,这样才能让老奶奶的善良跃然纸上。其次,“‘老奶奶,你是这的吗?’‘是啊,我和我的老爸刚刚搬进来。’”记述不清楚。)
    时间如流水一般,我和老奶奶还没谈够呢,妈妈就回来了。
    妈妈一直跟老奶奶道谢,可老奶奶却一直说这是她该做的,不用谢。我在一旁看着老奶奶慈祥的面孔,把老奶奶那慈祥的面孔印在了心中…… (从一个小事,作者感受到老奶奶的善良,这是需要一个孩子用心去体会的。作者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