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端午节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家乡的端午节

  端午踏来,闲翻《风》《骚》,感受传统佳节如酽酽暖光,催开了中华民族的心灵之花。民风民俗遍地多彩,屈子魂兮魄兮可在一片吆喝声中归来?我怀念起屈原。想汩罗江畔,他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仰天长啸又在拍打江岸。他用自己生命的毁灭,铺开了一条能让人们自由行走的哲理之路。他似乎告诉我们,浇灌生命,要会寻找水源;浇灌生命,要有利用水资源的智慧;浇灌生命,更重要的是思想指向,要懂得生命如花卉一样需要辛勤抚育。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奠基了一个端午,千年万年,我们快乐地过节。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端是“开端”、“初”的意思,初五可以称为端五。农历以地支纪月,正月建寅,二月为卯,顺次至五月为午,因此称五月为午月,“五”与“午”通,“五”又为阳数,所以一些地方又将端午节称之为五月节、艾节、夏节。从史籍上看,“端午”二字最早见于晋人周处《风土记》:“仲夏端午,烹鹜角黍”。端午节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是为了避邪。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纪念女诗人秋瑾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以上各说,各本其源。据学者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列举的百余条古籍记载及专家考古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中国的传统节日,多数与祭有关。我想,清明是春祭,进入初夏,迎来夏祭中的端午,其后是中元鬼节,夏祭中最隆重的节日,之后的中秋、寒衣是发生在秋天的两大秋祭,大年是冬祭,把祭与节推向一年的高潮,做一个盛大的总结。
  古代的祭祀,必须用乐。其实祭的背后,已经拱出了狂欢。哀以乐感,乐以哀感,中国人玩人生,玩出的是大幽默,大安详,大智慧。如此看来,端午祭祀屈原,其实就是把中国人的生命在阴阳两界展开,让死者芳菲,让生者芬芳,中国生命就在这样的大戏里一代一代演下来,生生不息。
  端午的重头戏,以竞龙舟的形式在水上演出。我想,这是对端午之前的清明节的一种补充。有水滋润山才“清”,日月同在才“明”,这种山水日月关系,诠释了天地秘密。水因山不浊,山因水不枯,日因月不烈,月因日不晦。这一切,构筑了一种和谐,一种大同。所以龙舟靠岸了,还要登山夺旗抢头彩,只有这样,端午节的人文大戏才算圆满。
  端午节日,我们在家门口挂上艾蒿,家家户户弥漫屈原人格的芳香。我们吃下粽子,就是咬去人间邪恶,真解恨;我们喝雄黄酒,酒力让我们长了见识;我们去看赛龙舟,仿佛听见屈原长发飘飘站在碧波之上,高声向天宇发出声音:苟余心其端直兮,虽僻远之何伤!
  端午节是中国人民的隆重节日,从2008年起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端午是一种提示。依水悟清廉,依山悟崇高,借生之乐悟慈,借死之祭悟悲,从而感念造化宏德,善待万物有情。端午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人格,炎黄子孙的人格。端午文化遗产尽管小国富邦可以抢先从联合国注册,但她永远属于华夏儿女。
  中华民族传承了端午!炎黄子孙记住了屈原!
相关资源
SQL Error:
  • 小升初满分作文:我们的劳动委员
  • 小升初满分作文:雨染莲湖
  • 小升初满分作文:世情冷淡
  • 小升初满分作文:幸福就在我们身边
  • 小升初满分作文:滑雪
  • 小升初满分作文:珍惜拥有
  • 小升初满分作文:用笑容面对生活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迷人的夏夜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如果没有了水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最后一只猴子的自述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动物搬迁记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感恩父亲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父爱如山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爱就这么简单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受伤”后的“复原
  • 2012小升初优秀作文欣赏:不可缺少的配角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交流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坚持成就梦想
  •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一样的精彩
  • 预测2017年高考作文: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 2017年高考作文题预测:永恒的飞翔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不忘初心,浮躁社会方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回归本真,莫让信息黑
  • 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重如泰山,责任心夯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传家宝
  •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简单亦可成就不平凡
  • 2016年江苏宿迁中考满分作文:迎着风
  • 2016年江苏镇江中考满分作文:又见花开,真好
  • 2016年江苏镇江中考满分作文:又见冬天雪,真好
  • 2016年江苏镇江中考满分作文:又见那抹微光,真
  • 2016年湖南岳阳中考满分作文:幸好,我多走了两
  • 2016年湖南邵阳中考满分作文:成长的记忆
  • 青海中考作文《感恩常在》
  • 陕西省中考作文优秀范文--《每个生命都有自
  • 陕西中考作文范文《热情让青春灿烂》
  • 中考优秀作文:淡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