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的自述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毛钱的自述


    一毛钱的自述
    嗨!大家好,我是一毛钱的纸币,穿着一件土黄色的外套躺在马路边。一个星期来都没有人注意我,许多人从我身上踏了过去,将我的外套踩得脏兮兮的。就在今天有一个小孩玩耍时无意间看见了我捡了起来,瞧了瞧,说:“一毛钱能买什么呢?”然后,又把我扔都一边。过了一会儿,又有一群人从我身上跨过,也没有理睬我。难道我一点儿用处都没有了吗?
    “唉”!想当初80年代时,我可以让一个人早上吃得饱,还可以换两根冰棒,可以买十颗姜糖,还可以买5哥鸡蛋,买10盒火柴。
    到了90年代,我们钱币族又添了新成员:一角钱硬币,正面图案为麦穗,后脑勺上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徽。随着社会的变化,我们的地位越来越糟糕,我的命运更悲惨,甚至已经被淘汰、禁止流通。很多人对我们都不屑一顾,经常随意的将我丢弃,但是我不得不先声明我们的重要性,正所谓:“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大家都知道我们一毛是由10分组成,一元由10毛组成,十个10元就可以组成一百元……这些难道不足以证明我们的重要性吗?自古以来我们这个家族每个人的功用上都是别人所无法替代的。
    虽然我是一毛钱,大家对我不屑一顾,但是我还是要笑对人生,尽力发挥着我的作用。大家上公厕或给自行车冲气时还非我不行呢!
    听了我的自述后,你是否对我有了新的看法呢?啊!我是一个平凡的一毛钱,我甘愿做一个平凡的一毛钱,我在平凡中体会到了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