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小鱼的自述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条小鱼的自述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池州市贵池区秋浦办事处南湖小学六零二檀宜帆 我是清溪河中一条小小的鱼,很普通,也很平凡。然而,我却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下面我就向大家说我这个不平凡的故事吧。
    从哪里说起呢?还是从我的过去说起吧。以前,我的故土??也就是清溪河。原本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河,大诗人李白曾为她写下了“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的赞美诗。那时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美好。白天,我就去寻食或者是跟小伙伴们一起出去游玩;等到了晚上,我就美美地睡一觉。就这样无忧无虑地生活着。本以为这样的日子会持久下去,可没曾想,好景不长,一场灾难从天而降。
    一天,一辆满载着建筑垃圾的卡车轰隆隆地开到河边,“哗啦”一下将垃圾倒进了河里。接着,一辆又一辆卡车开来,很快,原本通畅的清溪河被堵起来了,成了一条死水河。一家家工厂又将刺鼻气味的废水废物排到河里。还有一些人把清溪河当成了天然的垃圾场。在这种环境下,我实在待不下去了,白天找不到食物,就算找到了那也是被污水浸过的食物,又不能吃。更为可悲的是,我的很多伙伴都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物而导致食物中毒,离开了我。从此,我过着孤独而又痛苦的生活。没办法,我只好离开了我生活了十几年的故乡,去别的地方谋生。“咳、咳!”你瞧,就是因为在那种被污染的环境里生活了几年,还落下了个咳嗽的病根。我在他乡生活了几年,过得还算不错。可“叶落归根”,我还是想回到家乡过从前那幸福的生活。真愁啊!
    终于有一天传来了好消息,2003年池州市人民政府决定治理清溪河。听到这个消息,我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我想马上就可以回家啦!
    2006年,清溪河终于被整治好了,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呵,美丽的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河两岸石砌的护坡,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造型别致的石凳石椅,鲜花盛开的绿化带与清澈的河水相伴。特别是到了夜晚,五光十色的彩灯,把这里映照成人间仙境。我的家族又增加了很多新成员。人们和我们友好相处,瞧,那个小朋友看见我过来,就把手中的面包掰一点,很小心地投给我。嗯,真好吃!我们每天都过着这样舒心的日子。
    嘿!你说说,我们是不是也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