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

中国儿童资源网

食物安全


    食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也是我们接触最密切的东西,所以食品安全就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每年有很多人都死于食品中毒,所以我们要多多学习食品安全的知识。古人云:“君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前者可理解为:国泰靠民安;后者可理解为:民康靠食全。由此可见,食品的卫生安全对我们人类非常重要。
    我们学校门外,有不少的小摊小贩。每天生意总是兴隆。小贩们有的冰激凌,有的还卖有色素的水……那些光天化日下香喷喷的食物,似乎有一只手在向学校里那些小馋嘴伸去,可谁又知道这些食物是否合格,是否安全呢?
    其实,大量校外食品都是卫生状况不理想,还有许多食物普遍存在卫生不达标的问题。有专家指出,这些存在问题且无相关保障食品,势必对中小学生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虽然学校天天都在说食品安全问题,可同学们仍毫不在乎。
    我听说过一件事:有一天,一位同学放学后,感到很饿,虽老师今天讲过要不买垃圾食品。可他不放在心上,用五角钱买了冰激凌。在买时,他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最后,肚子在“咕咕”地叫声中提出了抗议,他买了冰激凌。他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手中的美食,边大步流星地向家走去。可不幸的事最终还是发生了。就在第二天,他就拉肚子,不光自己难受,家长也担忧啊!这就是不听话乱买零食的下场。
    还有在我们学校门前,有一些只卖1元钱的汽水,深受小学生喜爱。瓶身摸起来很软、很薄。汽水分为可乐、橙味、柠檬等口味。但是这些便宜的汽水,其实是一些小作坊用香精、色素和自来水灌装的。根本不可能有质量保障。另外,装汽水的瓶一般是重新回收的,其卫生状况不言而喻。
    食品不安全的事件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食品监管部门也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相信有关部门能够严肃处理,严格管理,给大家一个放心的食品食用环境。而我们作为一名小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也应该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配合监管部门工作。
    虽然这些“三无”食品如影随形,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对自制能力不强的我们而言,非常容易被诱惑。希望大家能增强安全意识,安全警钟长鸣,为自己的身体负责。